分享
中新经纬>>

又有基金年内业绩翻倍!近期震荡市中,怎样赚大钱的?

2019-11-21 20:13:4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有基金年内业绩翻倍!近期震荡市中,怎样赚大钱的?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仅隔5个工作日,又有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公募基金诞生年内业绩翻倍基金“双子星”,在结构性行情之下,“炒股不如买基金”的道理再次得到印证。

  截止昨日,广发医疗保健股票今年以来净值涨幅100.45%,成为年内继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之后,又一只年内业绩翻倍的基金,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05.09%,在11月14日年内业绩涨超100%之后,又小幅攀升,至今依旧坐稳公募基金年内业绩第一的位置。

  距离年底已不到30个工作日,从今年前几个季度表现上看,公募基金业绩竞争非常激烈,上半年,重仓白酒等消费类股的易方达瑞恒、富国消费主题两只基金持续领跑;到了三季度,重仓农业股的银华内需精选后来居上;11月以来,偏好科技股、医药股的基金开始发力,2019年基金排名战,不到最后一刻,胜负难以揭晓。

  又一只基金年内业绩翻倍

  近段时间医药股行情带动下,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业绩强势爆发,更是催生出年内第二只收益破百的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单位净值1.8682元,年内净值涨幅100.45%,暂列股票型基金业绩榜首,在所有公募基金里(除去分级基金),业绩仅次于同门基金——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今年上半年末,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在所有非分级基金里排名还在50名开外,自下半年起,净值一路飙升,9月末排名挤入第9名,10月末排名再上升3个名次,昨日已晋升前三。

  作为一只行业主题基金,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重仓股均在医药领域,对比该基金前三季度报告,基金经理换手率并不高,仅在二季度将凯利泰换成泰格医药,三季度将益丰药房换成欧普康视,三季度末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我武生物、爱尔眼科、长春高新等8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持有,上述8只年内一直持有的股票平均涨幅127%,我武生物、爱尔眼科、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5只个股涨幅翻倍。

  基金经理吴兴武在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致力于选取护城河深、竞争力强、赛道长的优质企业买入并较长期持有,具体结构上来看,以创新药、药品研发外包服务、民营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的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持仓,并适当配置药房、消费品、疫苗、医疗检测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基本规避了受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影响较大的仿制药和耗材类器械等板块。

  由于本基金致力于医药单一行业,可选取的优质企业数量相对有限,较难选取到足够多的品种满足组合的分散度,因此导致头部品种持仓较为集中。但是从子行业层面做了较为充分的分散,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组合风险的过度暴露。

  吴兴武在近期采访中也称,目前看好医疗领域的3个赛道:一是创新药,创新药在中国目前的体系下相对仿制药而言具有比较突出的投资机会。二是为药品研发提供外包服务的公司,无论是创新药能否获批,这种服务是不可或缺的,服务费总是要给,这一领域的头部公司占据了比较好的位置。三是民营医疗服务类公司,中国以前是传统公立医院占比较大,传统公立医院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医疗资源不够足、不够充分、服务意识相对比较弱的特征。一些民营医疗服务机构有比较好的差异化,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可以满足差异性患者的需求,这一块市场空间也比较大。

  医药类基金集体爆发

  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冲进业绩前三,也与今年整个医药板块表现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医疗服务指数上涨76%,在104个二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五,医疗器械指数涨幅也超过50%,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截止11月20日,排名前20的基金榜单里,多只医药基金现身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中欧医疗健康、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4只医药基金年内涨幅超过90%。

  医药股也救活了分级基金,今年年初,多只医药分级基金一度濒临下折,信诚中证 800 医药指数分级在1月末连续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医药 800B 的基金份额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阀值 0.250 元。而后,在医药股行情带动下,净值走势出现反转,今年以来,医药800B涨幅已达117.46%。

  部分医药分级基金也不断逼近上折,11月20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11月19日,国泰医药分级的基金份额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阈值1.5000元,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国泰医药份额近期净值的波动情况。

  截止11月20日,华宝中证医疗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申万菱信医药生物B三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净值分别上涨175.72%、171.24%、164.36%。

  时隔三年多再次出现业绩翻倍基金

  上一次公募基金出现业绩翻倍的基金还可追溯至2015年末大牛市期间,当时,一大批追逐互联网产业等新兴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强势霸榜,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以超过170%的收益率问鼎2015年业绩冠军,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轮换配置、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等20只基金收益翻倍,不过后来随着市场风格转向蓝筹,一些成长股风格的基金陷入沉寂。

  2014年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也是当年唯一一只业绩翻倍的基金,受益于当年年末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股轮番暴涨,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2014年第4季度大涨57%,以102.48%全年总收益夺冠,远胜第二名21个百分点。

  2007年则是公募基金历史上诞生翻倍基金最多的年份,当年有146只基金实现年内收益破百,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创下全年226.24%的收益记录,至今无人超越。

  2009年,王亚伟再次夺得权益类公募基金冠军,当年收益116.19%,2009年除了华夏大盘,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等12只基金也斩获超过100%的收益。

  年度业绩排名战依旧胶着

  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只数突破6000只大关,上千只基金角逐,公募基金年终业绩排名依旧是全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历史情况上看,基金重仓股年末异动频频发生,不到最后一刻,胜负很难分晓。

  从今年前11月情况看,公募基金业绩榜单已经发生多次更迭。上半年,易方达瑞恒、富国消费主题、易方达消费行业领跑权益类基金,这部分基金均以重仓白酒等消费股为主。

  到了9月份,医药行业基金开始爆发,博时医疗保健行业登顶前三季度收益冠军,交银成长30、广发双擎升级尾随其后。10月份,农业股带动下,银华内需精选基金反超,前十个月收益率98.81%。

  截止11月20日,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医疗保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暂列全行业前三,前两只收益翻倍,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收益率也高达96.37%。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