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浮动费率基金再次开闸,首批上海6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2019-11-21 21:28:23 澎湃新闻

  浮动费率基金再次开闸,首批上海6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浮动费率基金暂停发行1年多后,终于再度开闸。

  11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浮动费率基金重启试点,首批6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已经于11月21日下午陆续获得批文。这6家基金公司均来自上海,分别为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兴全基金、华泰柏瑞、华安基金和国泰基金。

  “发行工作肯定会很快启动的,预计12月份肯定会发掉了。”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

  所谓浮动管理费率,是指当基金业绩优于业绩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同等水平向下浮动,旨在激励基金经理,增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此次获批的6只浮动费率基金大多申请于今年8月底至9月初。这6只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区别主要是持有期稍有差异,例如华泰柏瑞申报的是一年持有期的,华安、富国和国泰申报的是两年持有期的,中欧和兴全的持有期为三年。

  据悉,此次获批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拟采取业绩报酬浮动式收费模式。

  以中欧启航为例,该基金每笔份额设定3年锁定持有期,“封闭持有期+可定投”的功能使之每天都可以随时申购或定投。这一设定与基金长期投资理念不谋而合,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6只获批的浮动费率基金产品信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率应该随行就市,也可根据基金公司自身战略,在必要的时间调整费率,从而鼓励基民长期持有、申购、减少赎回,这是适用于成熟市场的。

  董登新认为,基金公司实行浮动费率可以起到引导作用,是个精明的投资行为。现在很多投资者把基金当股票炒,持有期非常短暂,对基民不利,而基金要获得稳定的收益,必须要长期投资。在国外成熟市场,基民持有基金的期限通常在3年以上。

  事实上,浮动费率基金在公募行业并不是新事物。此前一直都有,并且在2017年还下发了相关指引,但一直以来,浮动费率基金并没有取得较大的发展。

  根据2017年曾征求意见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根据收费方式不同,《指引》规定浮动管理费基金可以分为两类:

  一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当基金业绩表现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当基金业绩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率向下浮动。

  二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此外,《指引》提出,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应当引入发起式资金,根据“发起式基金在基金募集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以及“发起式资金中,管理该业绩报酬基金的基金经理出资比例应当不低于10%”的要求,管理浮动费率基金的基金经理至少需要跟投100万元。

  “我个人认为是目前监管对产品费率设计开放,浮动费率在营销上更有号召力,长期对大型资管机构的收入更有吸引力。”一位券商研究人士说。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过往数据看,浮动费率基金业绩整体排名并没有特别靠前,其业绩与固定费率基金之间不存在统计上的差异。当然,基金经理的能力有别,仅从产品形式上看,目前没有数据证明浮动费率基金能够给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事实上,浮动费率基金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存在一定争议,在国外并不是主流的基金产品模式。”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首先,主动型基金设置浮动费率本身是希望加强基金经理的激励作用,但每个公募基金经理都是按照业绩及管理规模进行考核,激励机制本身就存在,是否需要进一步激励仍值得探讨;其次,在收取业绩报酬模式的浮动费率机制之下,容易引发基金经理的过度冒险行为,做得差就不收管理费,做得好还可收取更高的管理费;第三,海内外研究证明,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市场系统性表现,即贝塔收益,市场上涨时收取更高的费用并不那么合理。因此,无论是分档固定费率的基金,还是收取业绩报酬的浮动费率基金,都很难成为基金行业中的主流产品。此外,若此类产品成为主流,一旦市场在较长时间里不景气,基金业绩不佳,很难保证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进而影响基金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从而影响基金经理的日常投资管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