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结束十年长跑 欧盟对新加坡敞开贸易怀抱

2019-11-22 08:25:12 北京商报

  结束十年长跑 欧盟对新加坡敞开贸易怀抱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欧盟和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生效,意味着与其他朋友的合作也不远了。近两年来,从新加坡到越南,从日本到南方共同市场组织,欧盟不遗余力地扩充着朋友圈。在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受阻的情况下,欧盟对于双边谈判的热衷不失为明智之选,再加上美国时不时的关税威胁,欧盟有必要找回自己在全球贸易版图中的话语权。

  十年谈判

  21日,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根据欧盟和新加坡的联合声明,双方已经完成了剩余的程序。这份协定的生效意味着,从21日开始,新加坡公司将在欧盟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这涉及取消关税、减少技术贸易壁垒及更多进入欧盟的服务和采购市场。

  从具体内容来看,欧盟的确向新加坡敞开了最大的怀抱。据悉,协定生效后,新加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货物将有84%的关税被取消;3-5年内,新加坡出口到欧盟市场的所有货物将全部免关税;新加坡和欧盟企业均将受益于大幅削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特别是新加坡的电子、汽车零件生产、制药和医疗器械等中小企业。此外,协定也提供更宽松而灵活的原产地规则,即只要是在新加坡主要生产或加工的产品,进口欧盟时都能免关税。

  根据贸易数据,欧盟与新加坡之间的往来十分密切。站在新加坡的角度,欧盟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新加坡则是欧盟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2018年约为1140亿新元,其中新加坡出口490亿新元,进口650亿新元。超过1万家欧盟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公司并将其作为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枢纽。

  “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将为新加坡和欧盟推进经济伙伴关系打下稳固基础,标志着欧盟与新加坡关系迈入新阶段。”新加坡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表示。

  结果皆大欢喜,但这份协定其实经过了近十年的谈判。2009年,欧盟与新加坡开始自贸谈判,之后在2012年,商品和服务谈判结束,投资保护谈判则于2014年结束。

  去年10月19日,欧盟与新加坡终于达成共识,并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欧盟与东盟国家达成的第一份自贸协定。

  打开朋友圈

  在欧盟的朋友圈列表里,新加坡并不孤独。近两年来,欧盟开始不停地交朋友,签了一份又一份协议。

  今年6月30日,《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和《越南与欧盟投资保护协定》正式在河内签署,被越南认为是分量很重的成果。与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类似,这一次,欧盟与越南也谈了长达7年,正式生效还得需要双方议会、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及议会批准。

  根据协定,未来7-10年,欧盟和越南会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双边货物贸易中99%的关税。越南的大米、水产、服装和鞋类等主要出口产品将可能获益,而欧盟的产品(如汽车、乳制品、葡萄酒等)和服务则有可能增加出口到越南的机会。从贸易额看,2018年越南和欧盟的贸易额为563亿美元。

  被欧盟看上的还有日本。今年2月1日,日本与欧盟签署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协定(EPA)正式生效。根据这一协定,日本将逐步对从欧盟进口的约94%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欧盟将逐步对从日本进口的约9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

  当然,欧盟的目光并不只局限在亚太地区。今年6月28日,南方共同市场组织(以下简称“南共市”)轮值主席国阿根廷宣布,经过近二十年的30余轮谈判,南共市与欧盟在布鲁塞尔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备忘录。该协议将涵盖约8亿人口,意味着占全球2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超过1000亿美元的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额的市场整合。

  “现在全球大的背景是多边贸易谈判受阻,所以一些主要国家都在争取通过区域或者双边的贸易谈判来扩大合作范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分析称,欧盟也不例外,作为全球主要的贸易集团,欧盟近年来的确在一些贸易谈判中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的。

  绕开美国

  广交朋友的欧盟,也有自己的“司马昭之心”,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之下,布鲁塞尔决不能坐以待毙,主动发起贸易对话才是取得话语权的好方法。事实上,在与新加坡签署协定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坦言:“签署该协定传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达成一致的伙伴们捍卫以法规、合作和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国际体系。”

  容克之意不在酒。在贸易交流方面,欧盟与美国已经陷入了某种难以打破的僵局。本月6日,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警告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欧盟也将对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虽然在21日的截至日期到来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未做出是否加征汽车关税的决定,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有欧盟官员认为,关税决定尽管可能再次推迟六个月,但特朗普的行动难以预料。在未来一年美国与欧盟进行贸易磋商之际,特朗普可能继续以汽车关税威胁欧盟。而在上个月,美国已经给欧盟插了一把刀,从10月18日起,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飞机和零部件征税10%,并且对农业产品和工业产品征税25%。

  欧盟已经在美国的阴影之下够久了。“留着关税牌作为一种威胁,比真正采取行动的威力更大。只要关税威胁存在,欧盟就会为可能的结果担心,我认为这可以作为白宫的筹码。”目前负责232调查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森曾坦言。

  “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现在的确有一些问题,特朗普还是在滥用贸易制裁,导致双方经贸合作之间存在比较多的分歧,这也跟美国整体的政策转向有关。”扈大威称,从某种程度上说,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受阻可能与欧盟自主寻求其他贸易伙伴有一定的关系。

  无论是越南的制造业红利,还是新加坡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抑或是南共市曾经的服装业关税壁垒,都让欧盟有利可图。以南共市为例,根据欧洲行业游说团Euratex的预测,欧盟和南共市自贸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欧洲品牌每年将节省多达40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的关税,同时得以进入拥有8亿人的市场。

  在新加坡背后,是整个东盟,法国《费加罗报》直言,欧洲人希望用这份协定打开通往东盟的大门。到2030年,东盟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根据双方达成的协定内容,利用东盟其他国家的配件、在新加坡完成制作的产品,将被欧盟作为“新加坡制造”对待。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