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股明年见顶概率不高 美联储在大选前料按兵不动

2019-11-22 10:3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股明年见顶概率不高 美联储在大选前料按兵不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年“余额”已不足40天,回顾2019年,全球市场的一大关键词便是政治环境持续动荡。

  “我的工作就是分析经济数据如何影响金融市场,在十年前这还是一份相对容易和单纯的工作,但今天的世界变了太多了,经济数据与全球政治掺杂在一起。可能我以前能预测美联储半年内的政策方向,并给出十个理由,但特朗普会做什么是难以预测的,可能所有的预测因此都需要调整。”三菱日联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全球市场与国际证券研究部主管Derek Halpenn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尽管政治形势多变,但美股仍然屡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在2019年创新高达19次,“美股十年牛市见顶”就像“狼来了”的故事,迟迟未现身。

  “美股再一次创新高了,部分原因是近期市场对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比较乐观,其中还涉及到了撤销此前加征的关税的可能性。”但Halpenny也强调,现在市场极其需要“定心丸”。

  “对于鲍威尔的上一次公开亮相时的表态,我有点吃惊,因为他听起来对于中美贸易谈判非常乐观,他表示美联储因此可以暂停降息,美国经济将会好转。我觉得鲍威尔此番乐观的表态其实是有点危险的,因为谈判的消息非常多变,会不会2019年都不会有正式声明了呢?那么这就将成为一个风险,美股是否会因此而大跌?全球市场会不会开启避险模式?我想目前全球市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官方的正式声明,不然年内可能会见到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Halpenny说。

  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地板上工作。-IC photo-

  美股明年见顶概率不高

  有些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明年将陷入衰退的信号,那么明年美股是否会因此迎来转折点呢?

  “一般股市会在经济周期见顶前的6-9个月左右发生,我们目前的观点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周期见顶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判断美国股市见顶的几率也并不高。”摩根资产管理多资产解决方案部资深投资经理Leon Goldfeld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他表示,尽管明年迎来转折的可能性不高,但美股上涨空间也很有限了。“我们预计明年美股是个位数的回报率,明年盈利差不多增长5%左右,加上2%左右的股息回报。”

  但Goldfeld也提醒,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恶化,那么就会引发美股大跌。

  “在这个情况下其实我们对股票的配置还是有所调低。如果说给我们的风险偏好在0-10的范围内打分,可能现在差不多在4.5左右,风险偏好不高。”Goldfeld表示。

  分析认为,在今年降息三次后,美联储料明年将暂停加息,无论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一次的公开表态还是11月20日公布的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都显示可能不会再次降息。市场也预计美联储在2020年不会降息。

  Halpenny表示,目前该行的预测是直到2020大选之前,美联储都会保持按兵不动;但他提醒,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恶化,那么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在2020年降息。

  “每一次衰退之前,都会看到就业增速开始放缓,就像近期的美国非农数据所显示的,就算最新的数据比预期的要强一些,但看一下过去半年、十二个月以来的平均数据,新增就业放缓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加之工作市场的放缓,两个数据结合起来看就意味着收入增速的放缓,进而会影响消费市场。美国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可能只有1%,甚至更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疲软的迹象显示下行风险在累积,如果持续恶化,那么美联储也有可能会在2020年进一步降息。”Halpenny说。

  此外,星展银行11月21日发布评论,预计2020年美联储按兵不动,除非中美贸易关系再度恶化或者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持续性的恶化。

  低利率、低通胀环境将长期延续

  2019年市场的另一个特征是全球央行再启宽松潮,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有不少今年内已降息三次,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该行追踪的32家央行中,有20家正大幅下调利率,并将实施更多的宽松政策。

  这样的低利率、低通胀的环境预计将长期持续。摩根资产管理在11月21日发布的2020年长期资本市场假设报告称,在本轮周期及下一周期,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极度宽松,导致此前以为会发生的利率正常化大幅延迟。

  摩根资产管理预计未来10至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乏力,通胀将比较温和,而均衡型股债组合的回报欠佳。股市已经处于高位,未来的涨幅可能会受到限制。

  但即便如此,持有股票的回报潜力预计仍比持有债券更具吸引力。

  摩根资产管理预计,未来10至 15年,全球股票回报预期提高。相较去年的报告,摩根资产管理今年在最新报告中上调了美国、英国和日本股市的回报预期,下调了欧元区,新兴市场得到了小幅上调。以美元计,未来10至15年的平均全球股票回报预测上升50个基点至6.5%。以本地货币计,成熟市场预测上升20个基点至5.7%,新兴市场上升20个基点至8.7%。在成熟市场,以上改善主要是因为初始估值更低廉,而在新兴市场,盈利与估值的原因基本上各占一半。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