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饲料偷加抗生素,百吨鸡蛋被毁

2019-11-22 14:10:55 齐鲁晚报

  饲料偷加抗生素,百吨鸡蛋被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范佳

该款鸡饲料中被查出抗生素。

  旧猪场拆了,新猪场因为拿不到村委会盖章迟迟不能建;说好的信贷支持,可是养殖户想续贷而不得;没有生产许可证的饲料厂两次被查处依旧继续生产……21日,省畜牧兽医局做客问政山东,直面畜牧养殖领域痛点难点,上述多个问题被提及。

  养猪用地县镇都批了

  却卡在了村里

  市民陶亚民在济宁梁山县开办了一家生猪养殖场,年出栏量能达到2000多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陶亚民的养猪场在当地已经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了。然而就在今年4月份,陶亚民却突然收到了养猪场要拆除的通知。接到通知后,陶亚民积极配合拆除了原养猪场,镇政府也承诺,帮他协调一块新的畜禽养殖用地,这块地就在镇上的韩楼村。

  在办理用地手续时麻烦出现了。陶亚民拿到的用地备案上,县里、镇里都已经盖章同意,却在韩楼村委卡了壳。陶亚民先后联系了两位韩楼村村委会成员,都没能得到签字盖章。韩楼村委会一名干部甚至给出“你爱找谁找谁”的答复。

  无奈之下,陶亚民将自己的遭遇反映给主管部门梁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可是工作人员却表示协调不了,说出了“少了你三四家养殖场一样吃猪肉”的狠话。

  对此,梁山县常务副县长李保江表示出现短片中那样的问题非常不应该,向陶先生表示道歉,并明确表态将成立专班,对问题进行逐层核查,排查问题出现在哪里,尽快解决问题,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对此,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表示:“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这个也适用于畜牧局和养殖户,只要养殖户找过来,我们都有义务去协调帮助。”

  无证生产劣质饲料

  被查两次照样开工

  济南莱芜区止凤村东北有一家名为山东博飞生物科技的公司,位置虽然相对偏僻,但当地村民有一肚子怨言,称其严重污染空气。

  早在2018年10月,辖区大王庄镇动物卫生监督所就接到举报称,这家公司正在生产假冒伪劣饲料,公检所所长倪惠民随即组织执法人员到这家公司检查。

  从当时的执法记录仪记录看到,车间里堆满了生产原料。已经包装好的产品标签显示,这家公司生产的是饲料用烘干血粉。按照规定,烘干血粉是饲料添加剂的一种,生产企业应事先取得饲料生产许可证后才能生产。

  经过核实,这家企业根本没有取得饲料生产许可证,而产品标签上的许可证号是冒用的潍坊一家生产企业的。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这家公司存放的大量鸡毛和动物血等原料没有检疫合格证明。

  公检所依法对企业的生产原料产品进行了查封,同时还查扣了企业的台账。按照我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饲料、饲料添加剂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同时根据违法生产的货值进行处罚。

  今年6月,倪惠民和同事发现这家公司依然在悄悄生产,而且继续冒用其他厂家的饲料许可证号,他们第二次进行了取证,并向济南莱芜区畜牧服务发展中心进行了汇报,但这家公司的行为依然没有得到处理。

  对此,唐建俊表示很震惊,也很气愤,这还反映出执法过程当中的效率及作风问题。他表态要挂牌督战,彻底查处,一定要追查到底,该处罚的处罚到位。

  鸡蛋被查出抗生素

  原来是饲料出了问题

  2018年,山东省禽蛋产量是447万吨,居全国首位。为了加强对鸡蛋的监管,今年1月,省畜牧兽医局发布了《山东省关于规范蛋鸡养殖用药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87种兽药在产蛋期禁用。

  威海荣成市桃源种禽有限公司是省内知名的大型蛋鸡场,前段时间该公司出售给天津一家公司一批鸡蛋,共计约100吨,可交易完成不久,鸡场就收到了对方公司的通知,称鸡蛋被检测出抗生素恩诺沙星残留,鸡场随即进行了二次检测,果然鸡蛋存在问题。按照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规定,鸡蛋中不得检出恩诺沙星等抗生素。

  问题一出,鸡场把这些鸡蛋全部无害化处理,损失不小。接着场里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要素进行了排查,寻找问题源头。最终认定问题源头是因为潍坊一家生物公司生产的杆菌绝饲料添加剂。

  据威海荣成市桃源种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龙介绍,在这款饲料添加剂的外包装原料组成中并没有恩诺沙星。可是,经过第三方检验鉴定,其中含有恩诺沙星。

  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表示,鸡蛋抗生素残留在山东实际在逐步好转,质量安全检测率一年比一年高,但还是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省畜牧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最后的结论还没出来,从初步调查看,是跟饲料有关系,下一步会将此事调查清楚,给出结论,该处罚的处罚,该吊销证的吊销。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