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飞机餐为何集体“瘦身”了

2019-11-22 15:02:50 北京晚报

  飞机餐为何集体“瘦身”了

  北京晚报记者 潘福达

  “您要鸡肉饭还是牛肉面?”今后,旅客在飞机上或许很难再听到乘务员这样的提问了。

  飞机上原来的正餐变成了一小袋干果;多种饮料服务成功“瘦身”为一瓶矿泉水;哪怕是公务舱餐食也“降档”为三明治……旅客对飞机餐的不满由来已久,近期飞机餐“瘦身”现象更是引发不少吐槽。

  多数网友认为,航空公司在乘客没有选择权的情况下提供缩水餐食,是对旅客的不尊重。业界呼吁,旅客应自行决定是否为飞机餐买单,航空公司可根据旅客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餐食服务。

  现状

  乘客抱怨

  正餐变成了三明治和饼干

  “这两个月有个直观的感受——机上餐饮水平直线下降!”谈起几天前搭乘北京飞往上海的国航航班经历,陈女士有一肚子的苦水。送餐时间,等来的飞机餐只有一袋坚果和一杯花茶,“坚果比小学生手掌还小,花茶一尝就知道是袋泡的。”

  飞机起飞正好赶上晚餐时间,陈女士以为这顿饭可以在飞机上吃了,询问客舱乘务员,对方却表示即使是头等舱也不提供热食,可选的是一份水果或一个三明治。“到了饭点儿没饭吃让人很生气。”她直言,倒不如国航直接取消免费餐食,给乘客选择权。

  “饮料只给矿泉水?太夸张了!”石先生提到近期国航飞机餐“缩水”同样气不打一处来:“本来还在纠结吃饭还是吃面,结果被一块三明治给打发了。”

  “特色餐食准备的量太少了,发完了商务舱后就没了,我又没吃上最爱吃的面。”喜欢吃川航飞机餐的裴先生说。

  记者询问十余位近期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多数人都遇到过正餐时间仅获得零食的情况。

  在微博评论区,不少网友开始“比惨”,分享近期乘坐飞机遇到“缩水”飞机餐的案例:深圳航空发了两包脆饼和一瓶水、成都航空提供的飞机餐是一块沙琪玛、东航只发了一块饼干和一瓶水。

  国航回应

  2小时以上航线还有正餐

  实际上,国航于今年8月发布了《关于部分航线客舱服务调整的公告》,向公众解释“为安全调整餐食服务”。

  根据公告,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以上12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呈现方式。

  探因

  航空公司

  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削减餐食服务

  “从空乘和旅客安全角度考虑,在巡航阶段服务时间不够长的短航线上削减餐食服务,长航线的餐食服务应该没有太大影响。”某家航空公司内部员工透露。

  按照国航的说法,飞行时间较短的航班餐食调整是考虑安全因素,那么在超过2小时的航班,餐食是否受到了影响?

  “国航说的120分钟是飞行时间,在跑道上等半个小时不算,落地再滑行半个小时也不算。”常年往返京沪的周女士对这个新规并不买账,在2小时35分的飞行时间中,国航只提供一份三明治,加上等待起飞和滑行时间,3个多小时都吃不上一顿饱饭。

  根据公开报道,今年国内已经多次发生乘务员在发餐过程中因突发空中颠簸而受伤的事件。各航空公司调整航班配餐,确实是根据民航局规定而进行的调整,有安全因素的考量。

  但安全不能成为飞机餐“瘦身”的“挡箭牌”。“割裂安全与服务的对立想法,归根结底还是无视乘客的权益。”陈女士的观点代表了部分旅客。

  记者观察

  削减成本首先从飞机餐下手

  通过航空公司各家财报数字来看,减少支出、降低成本,成为飞机餐“瘦身”同样不可忽略的因素。

  目前国内上市的客运航空公司共有6家,南方航空、中国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根据8月末各家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所有航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有5家的利润同比下降,延续行业“增收不增利”的特点。

  营收和利润出现倒挂的背后,是航空公司营业成本的提升。根据财报,上半年航司餐饮供应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南航餐食及供应成本同比增长12%,增幅仅次于起降和折旧费用;东航餐食及供应成本同比上升9.43%;国航餐饮费用增加6.73%。

  总体来看,餐饮供应费用在航司总成本中占比有所提升,处于3%至4%之间。虽然比例不高,但由于航空公司的成本高达上百亿,每年的餐食和供应品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在营业成本高涨的压力面前,餐饮相对航油等其他成本更可控,是航空公司可优先压缩的项目。

  趋势

  业界呼吁

  将餐食选择权交给乘客

  实际上,部分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将餐食选择权交给乘客。

  南航近期推出“取消飞机餐换里程”的抵换活动,乘客可在飞机起飞前8小时取消餐食,活动在广州等14个国内始发城市、200多个航班运行。乘客成功预订后,航班上仅会提供饮品,目前大多航班经济舱和明珠经济舱奖励300公里里程,头等舱和公务舱旅客奖励500公里里程。

  已经转型为廉价航空的公司,也开始试水餐饮差异化经营,为旅客提供不同价位的餐饮服务。在天津航空官网上,乘客预订75元、35元、25元三档价位的餐食。一份名为“粤味膳食”的套餐包括豉汁蒸鱼、三杯鸡、西芹炒百合和米饭。

  此外,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廉价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以压缩成本。

  “如果没有相应地下调机票价格,那就是在变相涨价。”有网友如是评论。更多旅客建议,如果航空公司不提供“正餐”,机票价格也应该相应下调。

  专家说法

  取消餐食或有偿餐食成为趋势

  对于飞机餐“瘦身”,民航业资深人士李渊认为一定程度上也有积极意义:餐食本来是航空公司吸引旅客的一种方式,但随着旅客餐饮选择多元化,飞机餐越来越鸡肋,浪费现象频发。随着航空运输逐渐平民化和低成本化,取消餐食或有偿餐食成为趋势。李渊建议,通过网络按需定制餐食会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全服务航空公司不能“一减了之”,旅客有按照付费标准享受应有服务的权利,航空公司应该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服务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改进餐食结构。

  关于飞机餐“瘦身”的热点问题引发了民航局的关注。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此前公开表示,机上餐食是民航服务的重要内容,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航空公司可根据飞行时间、市场需求等因素,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自主决定是否提供餐食以及提供何种餐食。

  据了解,民航局目前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业内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民航业的发展,让旅客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