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养老不是负担 而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9-11-22 16:35: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饥饿在没有使人完全失去知觉之前是会提起人的勇气的。——莎士比亚

  今日热点:

  “双十一”持续发酵,不是因为高企的销售额,而是因为消费者的吐槽。中国人的经商古训是“童叟无欺”,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在信息技术时代,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更容易。然而,商家用高科技“耍弄”消费者却是“双十一”期间消费维权的痛点。从技术角度,破解不良商家的手腕,需要更有的放矢地使用信息技术。信息透明且准确无误,是“消费维权”的基本保障。

  【牛津词典公布2019年度词汇:“气候紧急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牛津词典公布了2019年度词汇——“气候紧急状态”,这一词汇的使用率在2019年增加了100倍。当人们谈论气候问题时,使用这个词会更加突出危机感。牛津词典将“气候紧急状态”定义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减少或阻止气候变化,并避免由此造成潜在环境破坏的情况。牛津词典解释称,2019年,“气候紧急状态”从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成为最突出的、最广泛被讨论的词汇。牛津词典表示,选择这一词汇并不只是因为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认知有所提高,也是因为考虑到人们讨论气候问题时所用语言的特殊性。“气候紧急状态”一词反映的是人们通过文字表达出的紧迫性与危机感。

  点评: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紧急问题。气候变化威胁人类生产和生活,绝不是遥远的情景,而是近在咫尺的灾难。2019年,英国、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曾经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有报道称,2015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提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必须在2030年底前减少45%,并于2050年底前达到“零排放”。但是,全球规划或准备开采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产量,与地表温度较工业革命前水平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限制相比,超出50%。若将地表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计划中的化石燃料产量将比限制量超出1倍多。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过度投资,与未来数十年必须大幅缩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互相冲突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被频繁使用的“气候紧急状态”一词在警示我们:保卫家园的战斗已经打响,必须抓紧时间解决碳排放对气候的破坏。

 

  【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过去一年共套现918.5亿,历年最多】

  来源:中新经纬

  胡润研究院11月21日发布《2019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榜单显示,30位中国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918.5亿,较去年增加10%,是历年来套现数额最高的一年。有17位主要通过转让或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占总上榜人数的57%。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历年来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另外13位主要是过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的分红,占总上榜人数的43%。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套现企业家仍然最多,占37%。

  点评:股市套现指投资者卖出所持有的股票变换成现金的过程,股票作为金融资产的一种,是具有一定的现金价值的,投资者套现即把股票现金价值转换成现金。在这条新闻中,股票分红也是套现的主要内容。套现本来是合规的金融操作。然而,过度的套现可能表明一些人在股市圈钱,违规套现的新闻不时出现。某些上市公司亏损,公司高管套现毫不手软。媒体报道,2018年,联创股份巨亏逾1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再度下降两成。上市7年来,联创股份净利润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2016年以来,借助并购推动股价高涨、标的业绩变脸之前,公司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大肆减持,已累计套现超过16亿元,其中,实控人、董事长李洪国直接套现超过7.6亿元。此类问题既涉及股市制度改革,也事关企业治理。在制度层面,必须制止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利用套现伤害中小投资者的行为;在治理层面,不宜过度使用对公司高管的激励机制。西方国家的公司治理教训在于,公司高管为一己私利操纵公司的事件时有发生,用股票期权激励高管的弊病在于他们通过操纵公司股票价格获利,但公司业绩并不一定改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规划》从5个方面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二是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三是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四是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五是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点评:不能把养老单纯看作对老年人的生活照顾;更不能把养老事业视为只支出无收入的负担。把养老与财富创造挂钩,不但是为养老事业夯实物质基础,也是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服务业的有效途径。提高养老的服务档次,才能真正培育生活服务业。养老事业也要讲公平与效率。正如《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所说:“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优化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格局,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这项规划谈到:“通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那么,养老事业不仅是生活服务业,也包括教育和科技创新。规划还谈到“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形成老年人、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养老业是社会发展事业的必要组成部分。养老不是负担,而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具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性特征,它不但牵动千家万户,也事关各行各业。

 

  【网红直播带货被点名!中消协总结“双11”消费者的七大槽点】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双11”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发现,消费者主要聚焦7大问题,包括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促销宣传、产品质量、价格和信息骚扰等方面的问题较多。今年“双11”网络消费维权舆情的,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矛盾:一是直播带货销售方式“野蛮生长”与平台责任意识相对薄弱之间的矛盾;二是价格套路和促销陷阱借新技术、新应用快速迭代翻新与消费者辨识能力、防范意识相对较弱之间的矛盾;三是霸王条款、预售规则“网络翻版”的集中亮相与消费者维权手段相对匮乏之间的矛盾;四是大数据、算法的精准“骚扰”、无孔不入与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难度加大之间的矛盾;五是“双11”促销模式的固化不变与消费者服务体验提质升级、迫切求变之间的矛盾。

  点评:在“双11”增长的销售数字背后,也不乏消费者对“双11”大促的“吐槽”。据统计,“双11”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908929条,其中负面信息655376条。难道真的是买家没有卖家精吗?说到底,消费者网上购物决策靠的是对电商商品页面信息的认识。有的商家却用貌似真实的信息误导消费者。例如,一家经营潜水服的电商就用错误信息“耍”了买家。其售卖的商品本来只有上衣,并无裤子。但是,在页面的图片中,有4张是模特的半身照片,有5张是全身照片,其中一张还放在最主要的位置。买家由此被卖家误导,以为所购商品既有上衣也有裤子。糟糕的是,卖家拒绝承认自己的失误。对买家来说,购物必须掌握一定的商品知识;对卖家来说,“童叟无欺”是中国人经商的古训。企图欺骗消费者,绝不是精明的经营之道。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3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