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卖债又卖股后 大港股份2019年业绩预亏逾4亿元

2019-11-22 17:4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2日电(高晓锳)11月21日,大港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0亿至4.00亿,同比变动21.11%至29.88%,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5.89%。

  大港股份业绩预告 来源:公司公告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大港股份表示,一是由于公司测试业务毛利下滑较大。尽管2019年三季度开始测试收入较上半年有明显回升,但受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放缓及内部整合等多因素的影响,公司集成电路测试收入下滑较大,而产能扩充后,折旧等固定成本较大,测试毛利率下降较大,预计全年亏损仍较大。二是由于财务费用增长较快。因应收账款回笼较慢,融资规模增加,融资成本上升,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三是房地产销售毛利下降。面对镇江房地产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对部分房源进行了降价处理,以加快资金回笼。虽然转让了两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但大港置业和东尼置业2019年1-7月的经营亏损由公司承担。

  据大港股份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下降27.08%;净利润亏损2.87亿元,同比下降173.41%。其中,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亏损7658.66万元,同比下降7.14%。此时,大港股份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子公司艾科半导体亏损增加及房地产销售毛利下降。”

  为此,10月18日,大港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房地产全资子公司大港置业和东尼置业100%股权,同时转让所持上述两家公司5.04亿元债权。大港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房地产去化率较低、去化速度较慢,大量资金占用导致的财务费用过高已经成为公司房地产业务亏损的重要原因,未来公司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通过此次债权转让,公司将一次性回笼现金5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归还银行融资,而本次债权及股权转让回笼资金,预计将净回笼超过10亿元现金。

  而此前提到的半导体市场下滑的主要公司就是2015年全资收购的艾科半导体。随着三年业绩承诺期的结束,2018年年报,艾科半导体业绩由盈转亏,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29%,实现净利润亏损0.99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1.3亿元。

  大港股份解释称,因受中美贸易摩擦,终端客户下单犹豫,观望情绪浓等市场因素影响,艾科半导体国外订单出现急剧下降。同时,经营利润明显低于形成商誉时的预期,并购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对其计提了2.45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致使公司的净利润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艾科半导体、苏州科阳产生商誉合计6.35亿元,2018年已计提收购艾科半导体商誉减值2.45亿元,目前商誉余额合计为3.9亿元。大港股份表示,因商誉减值测试工作尚未完成,故本次预计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未包含商誉减值影响额,并称将于2019年年末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公司商誉进行评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 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若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