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安徽“好车贷”案主犯被引渡回国:非法吸储62亿

2019-11-22 19:21:54 时间财经

  安徽“好车贷”案主犯被引渡回国:17岁辍学24岁创业 非法吸储62亿

  欧阳西子

  近日,安徽公安在线微博发布消息称,涉嫌集资诈骗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熊磊日前被从法国引渡回国。此前的2018年10月6日,潜逃境外的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天资管”)前总经理熊某(主犯熊磊弟弟)已归案,被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事拘留。

  据了解,熊磊是长天资管实际控制人。 2018年7月底,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对长天资管立案侦查。

  经查,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犯罪嫌疑人熊某利用其控制的长天资管、0551房产公司等多家公司,通过“好车贷”和“快车财富”两个P2P网贷平台发布以虚假债权等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引诱社会公众投资。

  2019年1月,合肥市公安局通报显示,截止案发,好车贷累计吸收资金62.3亿元,未兑付13.6亿元,未兑付人数超过1.4万人。其中,实际受损人员达1.3万人,受损金额为10.2亿元。根据初步审计的结果,警方判定融资款的去向为:偿还利息3.9亿,发放红包0.6亿,行政开支2.1亿元,对外发放贷款1.5亿元,熊某等抽逃资金5.5亿元。

  目前,长天资管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好车贷和快车财富等APP已经下架。时间财经联系了长天资管及其子公司,电话都显示空号或停机。

  曾经的创业明星

  2018年的年中,P2P行业进入“雷区”,每天都有平台“暴雷”。7月28日,“好车贷”平台发布清盘公告,称“近期来访用户剧增,恶意逾期还贷和代偿还款增加,平台运营受到影响,即日起停止网贷运营业务”。但7月31日,好车贷官网再次发布公告,称实控人熊磊失联,资金链断裂,已无如期兑现可能,请广大投资人及时至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随后,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长天资管进行立案侦查。截至目前,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已经发布10余份案情通报,介绍案件的具体进展。

  最近的一份发布于2019年5月。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表示,该案资金追缴和冻结2800万元,查封涉案人员和债务人名下房产共计75套,分布于广州、合肥、宿州、六安等地;冻结熊某及其他涉案人员实际控制或参股72家公司股权;扣押合肥酒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酒10366箱……

  在事发后,长天资管实控人熊磊逃匿国外,后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据安徽警方通报,2018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熊某发布红色通报。2019年1月,法国警方将熊某抓获,并立即通过国际刑警渠道通报中国方面。11月7日,法国警方通报批准引渡移交。11月19日,公安部猎狐工作组将熊某押解回国。

  天眼查显示,熊磊是长天资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合肥青年创业者协会第一届会员、合肥民间投融资商会副会长,安徽民营企业十大创新领军人物,曾主导研发“NFC风险控制系统”与“个人不动产民间融资3+X模型”。

  CCTV《奋斗》栏目在2014年曾有一期关于熊磊的专访。其中提到,熊磊出生于1984年,17岁高中辍学,此后独闯省城合肥,开始打工之旅:开过排挡、摆过地摊、做过促销员、当过大区经理。期间,熊磊曾深受董明珠《棋行天下》影响。2008年下半年,熊磊揣着三万元现金与朋友合伙创办长天资管。短短三年间,熊磊的公司已经飞速发展到120家分店,近千名员工……

  此外,网上有谣言称,熊磊是合肥市公安局某负责人女婿。对此,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在2018年8月案情通报中表示,利用信息网络造谣传谣、诽谤他人是违法行为,必须立即终止违法行为并消除影响。警方将依法追究造谣传谣、恶意诽谤者的法律责任。

  非法吸收资金62.3亿

  天眼查显示,熊磊持有长天资管20%股份,在5家公司任职。长天资管全资控股好恒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恒网络”)和快车财富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车财富”)。

  据了解,长天资管正式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680万元,法人赵怀山,总部位于安徽合肥,核心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股权方面,深圳前海中达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中达信”)持股80%,熊磊20%。

  前海中达信是通过A轮融资控股长天资管。2014年11月,长天资管在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2015年7月,好车贷宣布获得前海中达信4500万元资金入驻。天眼查显示,2015年9月,前海中达信成为新的投资人。

  此后,长天资管的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据安徽网报道,截止到2018年7月底,长天资管旗下好车贷累计注册人数24万人,总成交额为62亿元。

  但也积累了很多风险。天眼查显示,长天资管自身风险有10条,涉及7起法律诉讼,主要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2017年10月,长天资管曾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72.83万元;2019年7月,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长天资管全资子公司好恒网络和快车财富也被波及。好恒网络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网络科技,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的销售等,但已经于2018年7月进行破产清算;快车财富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等。2019年7月,因未公示年度报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公安局据2019年5月通报显示,熊磊还投资了芜湖某置业公司,由他人代持10%股权。据了解,对应的房产已被查封。(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