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土耳其里拉暴跌!总统力挺降息:“弱势货币有助于提升竞争力”

2021-11-24 08:41: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周二,土耳其里拉盘中暴跌8%,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49,近11个交易日以来连续刷新历史新低。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最近的大幅降息辩护,并发誓要赢得他的“独立经济战争”。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埃尔多安周一称,弱势的土耳其里拉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将促进就业和增长。“我们清楚正在进行的关于汇率和利率的游戏。通过秉持强有力的立场,我们带着荣光走出了我们开展的每一场斗争。在真主的帮助下和我们国家的支持下,我们将打赢这场经济方面的独立战争。”

  路透中文网报道指出,埃尔多安对央行施压,要求转向积极的宽松周期。尽管目前土耳其国内通胀率飙升至接近20%,里拉加速贬值,严重侵蚀了土耳其人的收入,但埃尔多安认为,“这是为了促进出口、投资和就业”。

  上周四,土耳其央行将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5%,远低于近20%的通胀率,并发出了进一步宽松的信号。自今年9月份以来,该央行累计降息达400个基点。

  埃尔多安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为其政策辩护,表示收紧货币政策不会降低通胀。埃尔多安称,“我反对那些会使我们的国家萎缩、变弱、使我们的人民陷入失业、饥饿和贫困的政策。”消息一出,里拉加速下挫。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还称,土耳其很快就需要紧急加息。法国兴业银行周一表示,土耳其央行最快需要在下个月进行一次“紧急”加息,并在2022年第一季末将政策利率提高到约19%。

  不过,Generali Insurance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Guillaume Tresca认为,预计土耳其的动荡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资产的影响有限。“我们还没有看到土耳其资产的价值。与以往市场压力事件的主要区别在于,当局的反击力度有限,弱化本币的意愿很明确。”(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