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任泽平:从EDG夺冠看电竞行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21-11-25 11:15: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从EDG夺冠看电竞行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作者 任泽平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电子竞技(下称“电竞”),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人与人之间智力对抗的一种运动。2003年11月18日,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其作为一项新兴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目前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

  11月7日,中国EDG战队获得2021年(第十一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更是书写了中国电竞的新历史。

  Newzoo(一家游戏、电竞及移动市场的数据研究分析公司)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市场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电竞行业收入将达到11亿美元,年同比增长率达15.7%。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将以35.0%的占比贡献出最大份额。与此同时,中国将以其拥有的1.63亿电竞观众,成为观众数量最多的市场。

  中国电竞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渐进式的成长过程。从1998年至今,中国电竞行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国外电子游戏的引入,逐步形成了一个涵盖赛事直播、游戏解说、电竞陪练等内容的电竞商业生态系统。

  中国电竞行业从上游的游戏研发和授权,到中游的赛事执行,再到下游的内容制作和传播,已逐步形成一个密切分工的完整产业链。根据《中国职业电竞人才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2157亿元。

  中国电竞行业,从最早通过游戏内容吸引用户,发展到联合举办电竞比赛,再到围绕电竞衍生出众多产业,经历了巨大的发展转变。随着头部电竞赛事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家政策的规范与支持下,电竞行业正走向成熟。

  从正面效应看,我们认为电竞行业给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人们生活工作压力普遍增大。电竞游戏创造的虚拟环境成为人们可以短暂逃离现实、释放精神压力的一个宣泄口。

  其次,电竞本身的竞技性、对抗性、协作性,可以提升众多玩家的脑力、反应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再次,电竞可以激发人们不断挑战自我的热情,最终获得不同于现实社会的一种成就感。

  当然,过度沉迷于电竞,对人们的生理、心理均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尤其是未成年人。因此,我国的电竞分级系统、防沉迷系统等内容也亟待进一步细化与完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