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富力乡村振兴|面朝大海,是他们笔下骄傲的未来

2021-11-26 10:2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6日电 2021年暑假,一封封由孩子们亲笔书写的信件,由海口市灵山镇仲恺村寄到了富力集团总部。透过这些稚嫩的笔触,真切地了解到孩子们眼中的“乡村振兴”。富力集团方面表示,看到他们所描绘的美丽家乡,更加坚定了富力实践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与方向。

  富力乡村振兴主题纪录片《乡信未来,赋力美好》

  据悉,多年来,富力一直关注中国乡村发展,先后在广东、贵州、西藏等地留下帮扶济困的足迹,2018年,富力开始在海南临高探索开展产业扶贫,富力与海南人民携手振兴乡村的故事,也随之在这片面朝大海的土地上徐徐铺展。

  跨越海峡,扎根海南

  邦浪下村坐落于海南省海口市以西约70公里的临高县。2018年之前,由于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产业单一,该村村民普遍收入较低,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而位于海口市灵山镇的仲恺村,则与周边数个以水稻耕作为主的村落一样,此前长期面临着因地块分散、基建落后、生产效益低下而导致的土地撂荒问题,农业发展难以为继。

  产业的落后,导致村民的经济收入长期难以提升,村内生活环境和基础生活设施也迟迟无法得到改善,很多村民被迫离乡谋生。如何帮助村民摆脱眼前的困境,同时为海南乡村农业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性,成为富力扎根海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乡村的未来,寄托于产业的振兴

  本着“产业兴,则乡村兴”的理念,富力决心以产业带开发,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使乡村获得持续造血的能力。2018年,富力开始在邦浪下村启动产业扶贫探索。数年之间,邦浪下村已从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富力贡品地瓜”的故乡,产品热销31个省份,更荣膺“海南乡村振兴及产业扶贫标杆”等称号。

  富力建立邦浪地瓜基地,打造“富力贡品地瓜”品牌

  带着邦浪下村的成功经验,2021年,富力来到了位于海口市灵山镇的仲恺村。在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的支持下,富力携手海南农科院等权威机构,致力将仲恺村周边、江东大道两侧的大片撂荒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以世界级的先进理念,打造集农业、科教、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江东田园”项目。经过与当地村民携手近一年的辛勤耕耘,目前,“江东田园”项目已拓荒改造水田达3200亩,实现亩产约450公斤,这不仅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增长,更造就了江东大道两侧的千亩稻田风景线。

  盘活土地,更要盘活生活

  “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是富力开展产业扶贫、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模式之一。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以及租金保底+分红以及底薪+分红的合作模式,富力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提升。

  邦浪下村、仲恺村的振兴实践,不仅盘活了土地,更盘活了村民们的生活。在产业日渐兴旺的村庄里,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家乡的土地上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生活。此外,家乡的繁荣,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村民回乡创业,为乡村的多元化发展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美丽的新农村,未来可期的诗和远方

  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同时,富力亦凭借对乡村文旅潜力的洞察,结合村落改造需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邦浪下村,那座上书“寻找乡愁,归园田居”的村口标识塔,如今已成为游客们打卡的“网红”景点;村内,难行的羊肠小路被拓宽为平坦的“康庄大道”,太阳能路灯照亮着村庄的夜,祈福广场为村民们聚集乘凉、闲话家常的好去处……

  改造后的邦浪下村,宏伟的村口塔楼成为鲜明“地标”

  在仲恺村,围绕建设中的“江东田园”项目,富力将着力打造兼具产品、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新型农业生活模式,未来将为游客提供整合科普、教育、游乐、文化、休闲等功能的乡村旅游生活新场景。田间水影,宜居宜游,在政府、企业和村民的共同建设下,美丽的新农村正在成为人们新的“诗和远方”。

  富力集团表示,让乡村的未来变得更好,不仅是孩子们殷切的愿望,也是富力扎根乡村的初心,振兴的故事仍在继续,富力将秉承“至善共生”的社会责任理念,不遗余力推进帮扶各地乡村建设,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书写中国乡村更美好的未来。(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