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房贷也松了?年底额度仍紧,部分银行明年1月或集中放款

2021-11-27 13:05:26 第一财经

  北京房贷也松了?年底额度仍紧,部分银行明年1月或集中放款

  近日,多个一二线城市传出房贷放松信号,北京地区也初现松动迹象。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银行及房产中介了解到,目前银行按揭贷款排队时间有所缩短。有银行客户经理对购房者表示,年初房贷额度较宽松,明年1月可能集中放一批贷款,如12月申请房贷,放款时间可缩短至1个月。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此前,苏州、深圳、广州、佛山、上海等一二线城市个人按揭贷款均有不同程度放松。成都近日明确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将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提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效率、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二手房市场已有所反应,以北京地区为例,有中介人士透露,其所在中介公司最近一个周末卖出1000多套二手房,已经基本恢复至今年上半年水平。但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北京房贷初现放松迹象

  “额度稍微宽松一些了,放款时间有缩短但没有快很多,一手房1个月左右,二手房2~3个月,年底额度还是比较紧张。”某国有银行北京地区个贷经理表示,虽然当前额度有所宽松,但因为要消化存量房贷放款以及流程要求等,整体放款时间没有明显加快。另一国有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额度调整的通知,房贷排队的客户还很多,具体放款时间尚难预测。

  相比单纯商业贷款,当前,多数银行组合贷(公积金+商业贷款)放款时间会有小幅缩短,有房产中介人士表示:“这也是调控加码之后的现象,正常情况下是商业贷款速度更快,不过现在正往这个方向恢复。”另有多家银行北京地区个贷经理透露,目前房贷(商业贷款)利率仍然维持在首套房5.2%、二套房5.7%的水平。

  相比之下,股份行、地方性中小银行灵活性更强。北京某农商行客户经理表示,虽然目前额度方面没有太大变化,但内部有消息称明年1月会集中发放一批贷款,一方面消化存量,另一方面应对部分新增贷款,如果12月申请,放款时间会缩短至1个月左右,目前仍有部分9月之后的存量房贷尚未发放。上述中介人士也表示,有客户8、9月在某国有行办理的贷款10月底刚刚发放,二手房商贷平均排队时间已经从3个月缩短至2个月,有股份行已缩短至1个月左右。

  自今年2月深圳开启二手房参考价新政,宁波、成都、上海、广州、北京、三亚等多个城市也陆续公布相似机制。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有银行可以不用按照参考价发放二手房贷款,第一财经记者求证发现,部分小区成交价已经低于指导价。

  据上述某农商行北京通州区一位客户经理介绍,目前该行在北京仍然按照374万元网签价标准确定贷款比例,即评估价高于此价时最高贷款比例(首套房)为65%,反之可贷60%,但评估价有调整空间。有中介人士表示,评估价一般是成交价的90%甚至更低。“也有成交价低于评估价的时候。”某国有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二手房贷款按照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面积>140平方米且位于五环之内)区分,前者最高可贷(首套房)65%,后者可贷60%。

  北京二手房销量回暖多城传出积极信号

  “整体肯定是比之前宽松了,要不然我们也不可能一个周末卖出1000多套(二手房)。”有地产中介人士对购房者表示,其所在中介公司上个周末北京的销量已经基本恢复到上半年水平,此前最难时一度降至周末卖出600~700套,对应到几万经纪人,平均50个经纪人卖出1套房。

  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自今年7月之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出现连续滑坡,中原地产数据显示,7月、8月、9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17866套、15942套、12575套,环比下调比例分别为5.2%、10.8%、21%,而10月已经跌破万套至9340套。合硕机构数据显示,11月1~23日,北京二手房成交8252套。不止北京,全国楼市此前也普遍经历了一轮销量下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影响叠加个别开发商出现流动性危机,需求端短期内或难以改善。

  随着成交量回暖,北京二手房价格也有触底之势。以海淀某小区一套标价918万元的二手房为例,有中介人士称,上个月一套相邻楼层、相同户型的房子刚刚以902万元成交,目前该房协商价格在905万~910万元之间。不过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政策环境变化,学区房价格向上空间已经不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以来北京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续上涨,直到9月份才有所下调,10月份再次环比下降0.5%。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销量下滑还是价格高位回落,都与房贷收紧、二手房参考价政策有关,加上学校划片政策,这也进一步影响了新房成交。

  不过在监管层频频发声、释放积极信号之后,多个一二线城市传出房贷回暖信号。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包括深圳、佛山、苏州、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不同程度地加快了存量房贷放款。而近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明确表示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成都也因此成为首座明确加大房贷投放的城市。

  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其监测的100多个城市主流首套、二套房贷利率11月以来均有所下滑,平均放款周期自4月来首次缩短。日前一份中指研究院内部会议纪要显示,多家与会银行表示,房地产信贷改善政策已有多家机构在加速执行和落地,但传导至市场端仍需过程,且不同区域、不同客户存在差异,银行端在“两道红线”影响下放松空间有限。

  银保监会11月19日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