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拍乡村生活流水账的“张同学”,为啥火了?

2021-11-27 15:21:05 中国新闻网

  拍乡村生活流水账的“张同学”,为啥火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袁秀月)最近,很多人都被抖音上的“张同学”刷屏了。

  39条视频圈粉超过600万,连续多天登上抖音热榜,最多时同时五六个话题在热搜上,甚至“张同学为什么这么火”“张同学视频的细节有多牛”也衍生成为大家研究的内容。

截图
截图

  “张同学”是谁?在短视频中,他是来自辽宁营口农村的大龄单身汉。单从内容来看,他的短视频很简单,就是记录自己每天的乡村生活。

  早上睡到自然醒,掀开碎花窗帘看看天气。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枕头下拿出一双袜子,穿上衣服和鞋,叠上被子。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先喂饱家里的猫、狗、鸡。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简单吃个早餐,日常吃点六味地黄丸。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然后关门上锁,把钥匙放在全网都知道的窗台砖头下等处。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骑着三轮电动车,叫上好兄弟二涛去小卖部噶肉(买肉)做饭。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满足的一餐后,视频结束。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就是这么简单的流水账,却被玩出了花样。有网友分析,“张同学”视频的拍摄手法和剪辑手法很专业,手持自拍的第一视角增加代入感,支架固定拍摄的客观镜头让人窥其全貌,一个动作多个拍摄角度,7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包含分镜头200多个。再配上让人上头的德国神曲《Aloha Heja He》,让很多网友看得欲罢不能。

  有人调侃,这是用专业的拍摄手法,高端的剪辑节奏,展示最简陋粗糙的单身汉生活。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也有人表示,“张同学”的视频还原了以前北方农村生活的样子,柴米油盐,简单快乐,看了非常治愈和解压。

  还有人认为,“张同学”的视频营造了一种生活的熟悉感,有固定的人物和事件,比如常常出现的六味地黄丸、洗手只洗两根手指头、不变的背景音乐等等。

  但在熟悉之中,随着季节变化,又有很多新的事情发生,让人产生新鲜感。视频中还时常有抖包袱的内容,让人忍俊不禁。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有人分析,这背后离不开对乡村生活的深入观察和高度凝练。

  如今,“张同学分学”在网上散播开来。“张同学”为什么拍乡村生活?他到底有没有团队?

  26日,“张同学”专门发视频回应走红,并揭秘他的幕后制作。

  “张同学”在视频中表示,其实自己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平时拍一些山山水水,家乡的一些人土风情,家乡的一些美食,想通过这种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也没有什么其他的。

  在评论区他也表示:“其实本人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农村人,每天两个支架与几个朋友一起陪伴。”

  火了以后,想干一些什么事儿?“张同学”则坦言:“其实说实话也离不开农村,就这点事儿。”

  对于有强大的团队,“张同学”也予以回应。他表示,最近有很多大神都是这么认为和理解的,但是其实一个作品从内容到拍摄到剪辑,最后到成品,就他一个人。

  “所以每天你们看到张同学(下午)5点发作品,6点发作品,甚至更晚9点发作品,其实一个人做确实需要一段时间。”

  在视频中,“张同学”还进行示范操作,如何一个人拍视频。用手持手机、借用小支架、大脚架等方式进行拍摄,然后在手机上进行剪辑,全程用手机完成。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短视频时代,“张同学”的火在情理之中。普通人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不用高昂的成本,仅用一部手机就能表达自我,做出让人爱看的作品,这更加凸显了创意的重要性。

  从“李子柒”到“张同学”,大家为什么爱看乡村生活题材的作品?除了其内容制作的精良,这也是当今社会的特质,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乡走向广阔的天地,为家庭为前途而奋斗。短视频中的乡村让很多前行的脚步有了短暂停歇的时间,从一个个博主的镜头中窥见“理想生活”,产生替代性满足。这也是一些短视频平台目前的一个发力点,视频所带的#我的乡村生活 #记录真实生活 #新农人计划2021等话题标签,就迎合了当前的一个潮流。

  我们呼吁更多的好作品,展示乡村生活的魅力。不过也做个小提醒,生活不是都在别处,看短视频的同时,别忘了好好吃顿饭。(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