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朱春阳:有效构成信任关系网络,电商或将成为连接元宇宙的通天塔

2022-11-27 16:06: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7日电 (王玉玲 实习生 高璇)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电商行业内容生态健康指数(ECHI)报告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提出,与传统经济相比,互联网经济是基于信任的经济,更多体现为“信-知-行”,有了信任,才有了解的兴趣,进而产生购买行为。

  “早期电商发育艰难的原因就在于没有确立信任机制。如果没有基础的信任机制,信任关系网络无法形成,继而便无后面的‘知-行’的过程。”朱春阳说道,电商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模式,经历了一个相对漫长的社会信任关系建设的过程。

  “我们真实的社会关系网络正在向互联网空间的迁移,如果没有真实的社会关系、信任关系,电商可能是一种行为艺术。” 朱春阳说道。

  朱春阳将电商与元宇宙进行对比分析称,二者具有相似性。“现在的元宇宙就像早期的电商行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虚幻的、缥缈的。当我们讨论元宇宙的时候,如何把元宇宙从‘空中’拉回到‘地面’?如果我们不把它拉到地面,我们是否可以在地面建一座通天塔来抵达元宇宙的现场?”朱春阳提出这一问题。

  朱春阳指出,目前来看,我们对元宇宙的了解和接触,还是非常有限的。目前元宇宙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和早期的互联网/电商行业类似,那就是解决信任问题。在他看来,如果元宇宙和电商合体,就像早期的互联网平台技术和电商合体,有效构成信任关系网络,元宇宙才能从遥远的天际降临人间。

  “如果电商能够在元宇宙空间展现更多作为,一定是基于社会信任,这是我们真正进入元宇宙时代的一条必经之路,也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的社会关系网络。这个结论还需要接受实践的检验。”朱春阳总结道。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