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黑五”来了!跨境电商硝烟再起,哪家平台海淘实力最强?

2019-12-01 12:22:10 券商中国

  美版"双11"来了!跨境电商硝烟再起,"百亿补贴"同台竞技,谁家海淘实力最强?

  史安都

  “黑五”来了!

  “黑色星期五”(简称“黑五”)这一天是美国零售商家和电商平台的大促日,可以理解为美版“双11”。“黑五”兴盛于美国乃至西方的实体店时代,后来也变成电商平台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促销节点。

  作为“黑五”前哨,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的感恩节,也是美国人大采购的第一天。据市场分析机构Adobe Analytics和Shopify汇编数据显示,刚过去的美国感恩节在线销售额达到42亿美元(约295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创历史新高;机构预测,今年“黑五”的在线销售额有望达到74亿美元。

  “黑五”大促的到来,除了天猫国际、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头部平台竞争激烈程度剧增,洋码头、寺库、云集、微店、宝宝树、蜜芽、小红书等近百平台也积极参与。尤其是巨头京东国际、苏宁国际、拼多多都带着新一轮“百亿补贴”开启了“黑五”采购节大战。

  电商巨头“百亿补贴”,黑五采购节大战

  “黑五”大促到来,天猫国际、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头部平台竞争激烈程度剧增,洋码头、寺库、云集、微店、宝宝树、蜜芽、小红书等近百平台也积极参与。尤其是巨头京东国际、苏宁国际、拼多多都带着新一轮“百亿补贴”开启了黑五采购节大战。

  京东大进口业务官宣战略升级,将原有“海囤全球”与一般贸易进口业务整合升级为“京东国际”,属于京东国际的第一个大促也被提上日程。京东方面称,将在11月22日至12月1日期间展开大促销,涵盖了黑五、双12、京东年货节等多个节点,称要继续推出“超级百亿补贴”计划,直至补完为止。

  与京东同一天,苏宁国际也开启了为期8天的黑五大促,除了直降、满减、返券、拼购等玩法, 同样推出了百亿补贴计划。

  相比之下,天猫没把精力花在补贴上,重点放在首发国际品牌新品数量和“当日达”物流速度。

  与国内老牌电商巨头正面交锋,拼多多从11月28日零点起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海淘大促。在“黑五”前夕,亚马逊宣布在拼多多上开出了一家“快闪店”,该店铺将在12月底前运营,提供来自亚马逊全球的约1000种精选商品,并且和拼多多一起联合补贴。

  可以说,这个“黑五”是拼多多海淘业务第一次重要亮相,是其背后的野心是在下沉市场及一二线城市的海淘购物者。不过,在外界看来,亚马逊在拼多多平台开启全球购,仅是快闪店(12月底将关闭),提供的产品品类也并不算多,除了带货之外,更多可能是让拼多多在正品升级品牌上有正面增信作用。

  对拼多多、京东国际、苏宁国际的黑五百亿补贴商品会发现,三家平台促销虽都覆盖了美妆、数码、母婴、百货等品类,美妆是三家平台的重点补贴品类,重合商品相对较多,但其它类型产品重合的SKU较少。

  今年“黑五”跨境电商大促的一大特点是,跨境电商多采用了网红直播、短视频、海外直播的方式,来促销售货、获客交易成本。不过,相比京东、天猫等的直播盛典,拼多多营销方式还相对单一、直播体系还没建立起来。

  艾媒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2019Q3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监测报告》中,除了阿里系天猫、考拉等之外,京东海囤全球份额居于第二(京东国际=海囤全球+一般贸易进口业务),苏宁国际排在第三名;拼多多全球购暂时榜上无名,无疑是跨境业务中实力最弱的那一个。

  感恩节在线销售295亿创新高,手机购物趋势持续

  Adobe Analytics数据显示,美国感恩节在线销售额达到42亿美元(约295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创历史新高;这项数据监测了美国排名前100名网络零售商中80家的在线交易。这是感恩节在线销售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

  不过尽管在线销售数据创历史新高,该数据还是不及Adobe Analytics早些时候估算的44亿美元。

  此外,美东时间11月1日~27日的在线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1%。Adobe Analytics指出,今年11月1日~11月28日,在线消费额为572亿美元:有27天的销售额均超过了10亿美元,8天超过20亿美元,最多的一天达到29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家零售联合会的数据,黑色星期五或将是美国今年内最火爆的消费日,随后的周六以及周日预计将有1.65亿人加入。机构初步预测,今年“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将达到75亿美元,这将比2018年增长20.5%。此外,“网络星期一”的销售额也预计将增长近20%,达到94亿美元。在11月的整个假期期间预计消费者在网上的消费达1437亿美元。

  Adobe Analytics数据显示,“黑五”早上才过去几小时销售额已有强劲增长,截至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00,消费者已经在网上花费了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9.2%。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美国的普及,包括苹果、Facebook、亚马逊等都在开发移动支付系统,零售线上化、在手机购买的趋势持续:在“黑色星期五”前夕,消费者从实体店转为在线购物的趋势十分明显。周四感恩节当天晚上,各大零售商的实体店内人群稀少。

  而相对应的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浏览和转换率方面继续表现强劲。Adobe 显示,感恩节当天所有销售中有45%发生在移动设备上,与去年的33.5%相比增长了24.4%;当天63.4%的访问量来自智能手机,而11月这一比例为56.6%。

  电商巨头大赚,智能电子设备卖得最好

  Adobe Analytics数据显示:“电商巨头”(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感恩节当天的销售额增长了244%,而较小的零售商仅增长了61%。部分原因可能与大型零售商通常拥有更高效、更灵活的送货选择有关:61%的网购者今年计划利用当日达或店内/路边提货的优势。到目前为止,这类选项在本季度产生的销售额比去年多39.9%。

  谁在感恩节当天赚得盆满钵满?大公司继续变得更大,部分原因是他们有更多的商品出售。

  据研究公司Edison Trends表示,美国零售商一直在投资电子商务产品,并将其与实体店整合这对主要零售商塔吉特和沃尔玛而言尤其明显,与去年相比,今年11月的前两周,这两家零售的在线销售额的增长幅度比亚马逊大。

  Adobe Analytics商务产品与平台副总裁贾森·伍斯利(Jason Woosley)表示:“今年感恩节在线消费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并迅速成为消费者最为青睐的节日之一,因为他们加快了假期消费和购物能力。通过提高折扣和感恩节销售意识,大型零售商能够将收入提高3倍,从而使消费总额达到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不要指望这一势头会很快放缓,预计黑色星期五的在线消费将达到75亿美元,很明显,零售商和购物者的购物狂欢高潮还没有到来。”

  Shopify的数据指出,约69%的销售额来自移动设备,服装和配饰是最受欢迎的类别,纽约是最畅销的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均购物车价格开始攀升,在全球范围内以81.12美元收尾。而在美国,这一数字接近82美元。

  另外,大促季11月智能手机的购买量约为182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9.5%;感恩节期间近一半的收入来自智能手机,比去年增长了24.4%。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