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63岁乳业"教父"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董事会,专注慈善!

2021-12-01 14:32: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1日电 11月30日深夜,蒙牛乳业发布董事会改组公告。牛根生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原因,自2021年12月1日起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这意味着,创始人牛根生辞任了在蒙牛最后一项职务。

  从一个穷苦的放牛娃,到中国奶业“教父”,63岁的牛根生创业经历颇为不平凡。

  据公开报道,1999年牛根生从伊利离职,“另起炉灶”创立蒙牛。2004年,蒙牛在中国香港主板上市。2009年7月,中粮集团与厚朴基金以61亿港元对价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2011年6月,作为蒙牛创始人的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替其为董事会新主席。

牛根生 图片来源: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

  昨晚,蒙牛乳业公告董事会进行了一系列董事变更、授权代表变更、董事会委员会组成变更等,自12月1日起执行。其中,牛根生辞任蒙牛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孟凡杰辞任执行董事;焦树阁(又名焦震)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JulianJuul Wolhardt 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成员;张晓亚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邱家赐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回顾牛根生创业以来的经历,与慈善二字相伴而行。

  据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官网简介,牛根生是“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曾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连续5届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慈善事业“终身成就奖”“特别贡献奖”等。

  1978年,牛根生参加工作,从养牛工、洗瓶工做起,直至担任伊利集团董事、生产经营副总裁,10年间(1987年—1997年)将伊利打造成“中国冰淇淋第一品牌”。

  1999年,牛根生在“一无市场,二无工厂,三无奶源”的困境下创办蒙牛乳业,7年间创造了年均增长158%的“蒙牛速度”;带领蒙牛乳业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

  2004年底,牛根生携家人发起成立老牛基金会,捐赠家族资产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致力于探索一条“中国式现代慈善家族基金会”发展之路,以“教育立民族之本、环境立生存之本、公益立社会之本”践行公益慈善理念。

  2006-2009年,牛根生陆续辞去蒙牛集团总裁、董事长,从企业家转为慈善家;在其影响下,家族成员全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其子女发起成立“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扩展家族慈善事业;牛氏家族被评为“中国战略慈善典范”,其子牛犇被评为“家族慈善新生代十杰”,老牛基金会被评为“家族慈善基金会十强”。

  老牛基金会介绍,截至2020年底,老牛基金会累计与184家机构与组织合作,开展了267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及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丹麦、尼泊尔、非洲等地,公益支出总额15.65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