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媒:沙特阿美IPO已吸引443亿美元认购,国际投资者兴趣不大

2019-12-02 08:45: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截至上周五,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股票发行已吸引443亿美元的认购,约为该国政府计划筹资规模的1.7倍。不过,国际机构对沙特阿美设定的估值反应冷淡。

  自2016年沙特阿美宣布上市以来,这家石油巨无霸的IPO之路就备受关注。2018年,沙特阿美IPO计划一度搁置。今年,沙特阿美再议IPO计划。当地时间11月3日,沙特阿美终于启动IPO,宣布将在国内股市挂牌上市。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称,本周正式定价后,沙特阿美此次IPO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安排此次IPO的投行表示,认购新股的绝大多数是沙特投资者和中东地区的其他投资者,这表明国际机构对沙特政府为这家能源巨头设定的1.6万亿至1.7万亿美元的估值反应冷淡。

  报道指出,沙特正在寻求出售这家国有控股公司1.5%的股份,多数出价都位于政府估值区间的高端,沙特政府从这次IPO中可能会筹集256亿美元。这将超过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规模250亿美元的IPO。

  沙特政府计划总共向个人投资者出售沙特阿美0.5%的股份,其余股份出售给在沙特注册的国内机构和国际公司,即合格外国投资者。散户投资者申请认购的窗口已于上周四关闭,据IPO主承销商表示,在沙特3400万人口中,共有490万人申请了总价值126亿美元的股票。

  到目前为止,机构投资者已经认购了价值317亿美元的股票,认购的截止日期是12月4日。届时,沙特阿美将正式确定估值,预计将于12月11日左右在国内Tadawul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报道提到,据主承销商称,在机构投标中,10.5%(约33亿美元)来自非沙特投资者。目前还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是来自波斯湾的资金。预计中东地区的机构将踊跃认购。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的主要盟友阿联酋可能会通过其政府投资工具投资至少15亿美元,科威特预计将投资约10亿美元。

  分析师预计,将有至多6亿美元来自管理着专注于沙特和中东地区股票基金的中东地区投资者。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该公司决定放弃在国际交易所上市的计划后,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全球投资者对它的上市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这位知情人士称,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这一决定表明该公司不愿接受全面审查。(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