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航旗下西部航空重组:引入重庆国资 让出控股权

2019-12-02 20:27:01 澎湃新闻

  海航集团旗下西部航空实施重组:引入重庆国资,让出控股权

  姚晓岚

  12月2日晚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12月2日下午,海航集团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渝富集团)在重庆签署《关于西部航空战略重组协议书》,对西部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据海航集团方面介绍,这是继双方于今年签订《海航航空集团、渝富集团重组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框架性协议》后,推动西部航空重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本次重组完成后,渝富集团或其指定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70%,成为西部航空第一大股东,生产经营由海航专业航空运营团队负责。

  签约仪式现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是海航集团落实“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的坚定行动,未来西部航空将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渝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世界级低成本航空公司,服务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民航业在新时期实现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据海航集团方面介绍,此次海航集团与渝富集团针对西部航空进行战略重组,将解决西部航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化解西部航空流动性风险。同时助力西部航空扩大经营规模,借助重庆本地资源以及海航运营管理经验,力争在重组完成后五年内,将西部航空打造为国际、国内航线达到200条的基地航空公司,成为中西部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支撑。

  此次引入的重庆国资渝富集团,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的唯一股东为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企业。渝富集团成立于2004年2月27日,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资产收购、处置及相关产业投资,投资咨询,财务顾问,企业重组兼并顾问及代理,企业和资产托管。

  西部航空成立于2007年,在股权重组前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目前拥有A320飞机31架、A319飞机4架,员工2600余人,总资产125亿元。西部航空以重庆为大本营,拥有海口、广州、上海、深圳、新加坡、普吉、大阪等16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通航城市54个。

  去年以来,海航旗下许多航空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增资。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其中包括,

  2018年2月,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向天津航空增资4亿元人民币;

  2018年3月,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乌鲁木齐航空增资4.5亿元人民币;

  2018年8月,陕西省空港民航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向长安航空增资3亿,昆明市西山区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祥鹏航空增资2亿;

  2018年11月,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增持乌鲁木齐航空股权至70%,实现对乌鲁木齐航空的控股权,海航保留经营管理权;

  2018年12月,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成为北京首都航空主要股东之一;

  2019年6月,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投集团)、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机场集团)、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广西政府对北部湾航空控股;

  同样在2019年6月,继2018年12月海航集团与首旅集团签订《关于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再次签署《关于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明确将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首都航空进行股权重组,股权调整后,首旅集团将控股首都航空。

  其实,在2018年3月乌鲁木齐市政府下属子公司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资乌鲁木齐航空时,就有接近海航集团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海航控股旗下分公司当时两起与地方国资背景企业的增资合作来看,预计海航控股和这类带有地方政府背景性质的合作企业,未来会陆续有类似消息出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