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17亿与高瓴缔约 格力电器今起复牌,将引入无实控人结构

2019-12-03 08:13: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历时半年的格力电器“股权之争”终于落幕。据格力电器2日晚间公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受让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份,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自4月以来,市场对格力电器这15%股份的归属多有猜测。4月,格力电器曾公告称,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所持公司总股本15%的股票。时隔半年有余,格力电器终于公布最终中选结果。

  12月2日(星期一)A股开市起,格力电器股票临时停牌。午盘收盘后,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公司股票自今日(2日)开市起临时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交易日。昨日(2日)晚间,格力电器连发多份公告,对上市公司权益变动情况、复牌情况等进行披露。

  格力电器公告称,上市公司于2019年12月2日先后收到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格臻投资”)与格力集团的通知,主要涉及事项如下:

  格力集团于2019年12月2日与珠海明骏签订《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下称《股份转让协议》),向珠海明骏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902359632股(占公司总股本15%)(下称“本次股份转让”、“本次权益变动”)。

  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前,格臻投资作为公司管理层实体与珠海明骏上层权益持有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H Mansion Holdings (HK) Limited 和 Pearl Bri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 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本次交易维护上市公司管理层稳定的相关措施及上市公司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进行约定。

  受让方无实际控制人,根据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公司治理情况,上市公司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珠海市人民政府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确认,之后方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协议转让过户相关手续,本次股份转让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第一财经报道,珠海明骏将接手格力集团出让的格力电器15%的股权,格力电器这家全球家电巨头宣告易主,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格力电器表示,经依法公开征集,2019年12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359632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根据格力电器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096255624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8.22%。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集团将持有格力电器193895992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3.22%。

  格力电器十大股东明细。来源:Wind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资料发现,截至2019年三季报披露,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为格力集团(持股18.22%),第二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11.92%),第三大股东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第四大股东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第五大股东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持股1.63%)。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集团将成为格力电器第四大股东。

  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与最终受让方珠海明骏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二级市场方面,截至上周五(11月29日)收盘,格力电器报57.71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