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英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英镑走势将如何?

2019-12-07 15:59:37 第一财经

  英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英镑走势将如何?

  市场寄希望于保守党此次赢得大选后,约翰逊真能如其所言带领英国成功脱欧,结束长达三年的政治不确定性。

  目前,距离12月12日的英国大选只剩下5天,现任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所领导的保守党民调结果一路领先工党,优势十分明显。市场寄希望于保守党此次赢得大选后,约翰逊真能如其所言带领英国成功脱欧,结束长达三年的政治不确定性。

  市场信心的积聚推动英镑快速上涨,分析机构认为,英镑有望成为2019年表现最耀眼的货币。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英镑兑人民币已经上涨至9.2773,成为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的的最高点。

  英镑的涨势能否持续,仍存在很多变数。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拉扎扎达(Fawad Razaqzada)对第一次财经记者表示,不排除前期民调与最终结果相悖,如果保守党未能赢得多数席位,那么英镑可能面临更大麻烦。“但就目前而言,市场对民调结果充满信心,英镑即使下行也会迎来买盘。”拉扎扎达说道。

  英镑表现亮眼

  本周,随着英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英镑兑各大主流货币的汇率突然全线上涨。

  其中,英镑兑美元从12月2日的1.29一路上涨到了最新的1.31。仅过去3个月,英镑兑美元已经累计上涨7.4%。

  英镑兑欧元汇率同样大幅上涨,从2日的1.17开始,到目前已经最高触及1.19,成为近2年半以来的最高位。

  2016年6月脱欧公投后,英镑对人民币一度大跌超过10%,从6月23日的9.8650暴跌至8.7479。此后在长达3年的脱欧不确定性影响下,英镑始终反弹乏力。近期,受到市场信心的转变,英镑对人民币也进入反弹通道,从2日的9.07到目前已经冲高至接近9.28,站上脱欧公投以来的最高点。

  今年迄今,英镑已经超过加元,成为2019年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英镑快速反弹最主要的推动力无疑是市场对于英国大选结束顺利脱欧的预期。

  本周出炉的各大最新民调显示,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优势十分稳定,支持率领先工党约10个百分点。有统计显示,从过往英国大选的数据来看,只要某党派领先优势超过7个百分点,就表明其将大概率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12月12日的英国大选,将选举产生650位国会下议院议员,在下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将组建新政府,该党党魁出任首相;如果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则最大党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对于市场人士而言,更加关心的则是英国大选结果将如何影响英国脱欧的进程。

  此前英国已提出将“脱欧”期限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有报道称,如果约翰逊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获胜,他将推动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纳入英国法律,并于明年1月31日带领英国离开欧盟。而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则主张推翻约翰逊的协议,并与欧盟达成一项新的协议。

  在此次竞选过程中,约翰逊公开表示,保守党所有议员候选人都已承诺支持他的脱欧方案,一旦保守党赢得议会选举、成为多数党,脱欧大门将立刻打开。“

  “我与英国民众约定:如果大家投票给保守党,大家可以确信由保守党领导的多数党政府将打破议会僵局,完成脱欧。”约翰逊说道。此番言论重新燃起人们对于英国顺利脱欧的希望。

  再加上此次竞选过程中,脱欧党派领导人法拉奇(Nigel Farage)承诺不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挑战保守党2017年选举赢下的317个议席,而是全力以赴争取目前由工党以及支持“留欧”的其他政党所持的大约300个议席,令保守党在大选中再添胜算。

  在经济方面,约翰逊曾对外发布了自己当选后的“百日计划”,他表示,赢得大选后,他的核心任务是抓紧完成脱欧、大幅度减税、引入新法律严惩恐怖分子、并解决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相关问题。

  其中,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减税方案,以及约翰逊即将在2020年春季推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被认为有望刺激英国经济在后脱欧时代快速增长,并给英镑未来走高提供动力。

  高盛最新分析表示,随着英国脱欧的明朗化,将使英镑成为“高盛在2020年一季度首选的G10货币”。

  美林也预计,过去很长时间英镑受到脱欧影响被严重低估,预测到2020年底,英镑兑美元将大升近8%,到达1.39。

  英镑仍面临考验

  尽管12日的英国大选似乎已经没有悬念,但政治不确定性似乎已经成为英国近几年的主题词,对于英镑来说,一旦出现悬浮议会(最新概率26.32%),或者科尔宾上台(最新概率2.5%),英镑就会应声走跌。

  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斯兰姆(Naeem As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镑看涨者很可能空欢喜一场:“我们目前还很难看清脱欧前景,而投机者正是利用了短期的乐观情绪推高英镑价格,交易员们关注的是漂亮的政策措辞背后的真实进展。”

  “英镑的前景很难预测,飙升与崩跌皆有可能。”汇丰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布鲁姆(David Bloom)分析称,大选结果不明朗无疑令脱欧前景再次扑朔迷离,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可能导致英镑兑美元再次跌至1.10。

  除大选以及脱欧前景会影响英镑走势外,12月19日英国央行发布的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芝商所(CME)“英国央行观察”调查显示,英国央行12月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的概率高达86%,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14%;明年1月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的概率为72.2%,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25.5%,降息50个基点至0.25%的概率为2.2%。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分析认为,英国央行没有必要急于降息。“英国经济数据疲软是英国央行11月会议上转为鸽派的动机,当时两名政策制定者投票支持降息,理由包括劳动力市场降温、通胀受抑、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前景走弱以及脱欧不确定性。”摩根大通预计英国央行的政策将取决于12日英国大选的结果。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