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记者观察|为何说发展电竞与防沉迷并不矛盾?

2021-12-08 16:12: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8日电 (常涛)随着EDG在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夺得冠军,电竞再一次成功“出圈”。不过,不少圈外人感到困惑的是:在“史上最严”游戏新规落地的当下,发展电竞产业与防沉迷是否矛盾?

  电竞就是打游戏?真没这么简单

  在厘清发展电竞与防沉迷是否矛盾前,我们需要弄清楚电竞和游戏究竟是不是一回事。

  前知名电竞选手刘谋(PDD)曾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游戏和电竞有本质区别。“游戏是一种娱乐消遣的形式,比如说你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里,打游戏放松一下。而电竞是一项体育竞技运动,一项很残酷的运动,一群人进入这个行业后,跟全世界所有的高手PK然后争夺冠军。”

  对于电竞与游戏的区别,网易游戏方面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内涵层面,游戏更多表现出娱乐属性,而电竞是竞技项目,强调体育性、竞技性、观赏性。行为层面,普通游戏玩家的核心需求是参与游戏娱乐,对于电竞选手而言,电竞是职业和工作,需要大量的赛训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以保证赛事的观赏性;普通游戏玩家和电竞选手的区别,就好比业余爱好者和职业运动员。而大部分电竞用户是作为观众的角色,其核心需求是观看电竞赛事。

  “从产业链的角度,游戏是电竞的上游,电竞依托于游戏,但又和游戏有所不同。游戏是精神消费类的产品,它更多的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而电竞更偏向是一项体育运动,它所体现的电竞精神和传统体育项目所展现出来的运动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比如说团队合作精神、拼搏到底的韧性等。”三七互娱相关负责人称。

  三七互娱通过投资的方式切入电竞赛事,2020年12月,三七互娱完成了对A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在对选手的要求方面,三七互娱方面也表示,要做电竞选手,却不像打几局游戏那么简单,

  电竞对选手的天赋、体能和肢体反应要求极高,同时还需伴随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职业化训练。

  PDD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电竞要求你的专注度、纯粹度以及匠心精神,进入这个行业,你不会去想别的,就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强。”

  边发展电竞边防沉迷,矛盾?

  虽然电竞和游戏不是一回事,但游戏作为电竞的上游,加大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力度,是否会影响电竞的发展,尤其是后备人才的培养?

  事实上,8月30日游戏防沉迷新规的发布,间接对电竞职业选手年龄提出了限制。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等多个国内知名电竞赛事均表示,将对参赛选手年龄进行合规审查工作,要求选手需满18周岁才能参加比赛。网易游戏也表示包括《决战!平安京》职业联赛OPL、《第五人格》职业联赛 IVL等旗下所有电竞赛事均已明确禁止国内未成年人参赛。这意味着未来电竞职业赛场上的未成年选手会越来越少。

  失去未成年选手给电竞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短期来看,可能会对队伍的成绩产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游戏防沉迷新规实际上将电竞选手职业化开启拉回了同一起跑线,避免了行业的野蛮发展,促进了电竞健康发展。

  在电竞产业的迅猛发展下,不少高校先后设立相关专业。早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就有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2017年,有高校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其中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重点大学。据统计,目前高校开设的电竞专业主要培养运动员(职业选手、教练)、内容制作(主播、节目策划、编导等)、赛事运营(场地搭建、赛事策划、裁判)等100多种电竞相关人才。

  网易游戏方面表示,电竞产业发展至今,不仅具备了超强的商业价值,还成为一种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方式。加快电竞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充分释放电竞的商业势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中国电竞品牌进一步深入海外玩家,与各地文化对话,培育更广大、更紧密的电竞文化共同体。

  三七互娱方面也表示,电竞目前是形成体系且愈发成熟的产业,防沉迷措施的推行,对电竞产业的规范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推动电竞行业朝专业体育赛事方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