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宁吉喆:中国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2019-12-14 16:24:12 中国新闻社

  宁吉喆:中国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14日在北京指出,中国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宁吉喆。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宁吉喆当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如是说。他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宁吉喆指出,中国宏观调控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新的挑战面前,有能力有条件继续克服困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他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近年来,农民工外出人数增长的速度虽然没有前几年那么快,但仍然保持增长,特别是在中西部省份。中国有2.88亿农民工,随着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有一些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口将向城镇转移。

  宁吉喆指出,中国有近9亿劳动力资源、7亿多就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队伍”,劳动力参与率还可以提高。

  此外,宁吉喆指出,中国全要素生产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提升还具有较大潜力,这也是未来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

  宁吉喆表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的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