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1716亿元 公募基金派发4年最高额红包

2020-12-17 07:35:39 中国证券报

  1716亿元 公募基金派发4年最高额红包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达1716亿元,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截至目前,从1998年算起,公募基金全行业整体分红累计达1.36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普通基民而言,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可避免资金闲置困扰,更有利于长期投资。

  422只基金分红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163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实施过4146次分红,总分红规模达1716亿元。这一规模不仅超过2019年全年的1290.07亿元,更创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和2017年的分红总额分别为1047.17亿元和693.71亿元)。截至目前,从1998年算起,公募基金历年累计分红规模已达到1.36万亿元。

  具体看,上述2163只基金中,分红规模过亿元的有422只,其中有16只基金的分红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兴全轻资产年内只有过一次分红,但分红规模高达32.40亿元,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中欧时代先锋A,今年以来的分红规模达到27.15亿元;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C和兴全趋势投资排名第三、四,分红规模分别为23.99亿元和21.75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20年是基金大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基金投资的收益率也普遍较好,这是促使基金分红规模超过2019年的直接原因。市场分析人士杨正(化名)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环境相对向好,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出色,基金产品净值的上行,提升了基金分红意愿。

  Wind数据显示,上述实施分红的216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58%。其中,净值增长率在30%、50%、70%以上的基金数量,分别为308只、137只、28只。

  债基成分红主力军

  从产品结构看,债券型基金是分红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分红规模为1023.31亿元,占比达到了60%。具体看,中银丰和定期开放以16.03亿元的分红规模位居第一,跟随其后的中银证券安进A、博时聚利纯债、大摩多元收益A、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4只基金,分红规模也均在10亿元以上。

  杨德龙说,相比往年,2020年债券市场的波动有所加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以分红方式回馈投资者,这使得今年债基分红规模较为突出。

  某中小型公募的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广大投资者习惯通过权益基金的净值来判断基金的过往业绩,而大规模的分红会使得净值出现明显下降,这可能对基金的持续营销和规模稳定性产生影响。但投资者购买债券基金,主要考量在于是否有稳定收益,类似于银行理财的有效替代,大规模的分红符合投资者预期。

  如果从单只基金看,权益基金的分红优势较明显。数据显示,在分红规模前20名的基金当中,有12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有6只。对此,杨正表示,债基属于固收类产品,其投资收益弹性远虽不如权益基金,但其在资产配置中扮演着重要的“防守”角色,这种属性的产品,分红倾向往往较为明显。

  “债券属于低风险资产,投资者对现金回报的要求较高。大多数债券基金只要满足分红条件,都会按照固定的节奏定期进行现金分红。”基金分析人士李扬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2020年情况而言,受避险情绪提升和货币宽松影响,债券基金迎来了规模和业绩双升,分红规模和分红能力均有提升,成为公募基金分红的主力军。

  优选分红方式

  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指出,一般来说,基金分红是有条件的。比如,分红之后净值不能低于1元、当期收益为正,且当期收益足以弥补基金的前期亏损。选择现金分红方式的话,基金规模会下降,红利再投资(也称份额分红)方式则对基金规模没有影响。

  杨德龙表示,分红方式没有优劣之分,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如果看好基金未来投资表现,可以选择份额分红;如果需要兑现利润,则可以选择现金分红。

  李扬帆认为:“基民需要判断的是,分红兑现和分红再投资的收益率哪个更高。一般来说,投资者既然选择了某只基金,基本是预期基金的收益率比个人的其他投资收益率要高。所以,大多数情况下,红利再投资是合理的选择,这也省去了自行处理现金红利的麻烦。”

  杨正则表示,分红源于基金资产,基金资产本来就属于持有人。对普通基民而言,选择红利再投资可以避免资金闲置困扰,也免去分红资金再投资的申购费。

  但李扬帆提醒说,基金持续分红意味着净值上升能力强,对基金投资的选择有一定的正面价值。但分红不是强制要求,公募基金可以自行选择分红规模和节奏,因此投资者不应单纯依靠分红因素来选择基金。

  “基金是代客理财的一种重要方式。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熟,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重要的投资力量。选择基金还是要从个人的风险偏好出发,观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基金所投向的市场标的。”杨正说。

  记者 余世鹏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