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前11月直投子基金数同比减半 LP越来越强调跟投权

2020-12-18 03:03:36 每日经济新闻

  前11月直投子基金数同比减半 LP越来越强调跟投权 资管类AMC异军突起

  每经记者 任飞

  投中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直投子基金数量与2019全年相比几近腰斩,这与LP投资风偏趋紧不无关联,甚至已经出现从过去参与基金投资向参与跟投的趋势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分析指出,这对LP降低投资门槛、成本、回报周期都有利,但对GP募资带来挑战,母基金搬来救兵的同时也让部分赛道继续拥挤,对于缺乏商业基础最终告吹的“大手笔”,反而会进一步削弱投资人的信心。

  LP直投项目成为趋势

  12月16日,投中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1~11月的VC/PE市场报告,有关各类LP开始收紧“钱袋”的数据引发业内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LP投资基金数量仅为1021只,较2019全年相比几近腰斩。

  从数据来看,近5年随着LP跟投不断增加,LP直投基金的数量及规模连续下滑。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LP做直投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大趋势,LP把越来越多的资金用于直投,而不是交给GP管理。

  据投中研究院分析,在募资中,一些LP越来越强调跟投权,甚至常常超过对基金本身的关心。显而易见的是,当LP将更多的资金留给直投也就意味着对于子基金的投资随之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样做可以省去超额收益中的Carry提成、降低投资门槛,并提高成功率、缩短回报周期。在PE、VC发展的早期,GP常把跟投权利赋予员工进行激励,一般可以激发内部投资团队的投研热情,更好地进行主动管理。

  从市场化运作角度而言,大比例跟投权的释放会导致GP面临利润缩水的情况。不仅如此,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跟投权主要是针对GP内部员工的,LP参与跟投的前提是要投资子基金,单纯参与跟投显然不符合GP的利益。”

  然而,VC/PE机构的出手次数目前已创近3年新低。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数量、投资规模较2019全年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32%、7%,较2018全年降幅更为显著,分别为58%、31%。

  有分析指出,募资难问题加之退出有限,中小机构面临无钱可投的窘境。此外,头部机构纷纷抢夺优质项目投资份额,对于本就不存在竞争优势的中小机构来说,更是另外一种打击。

  变相地,母基金顺势成为主力LP,如前海母基金就是市场化母基金趋向直投化的典型代表,其投资策略为50%用于子基金投资,另外50%用于项目直投。其中,旗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在LP直投项目方面表现更为突出。

  AMC直投案例规模增长

  与母基金充当LP的还有包括引导基金、银行保险信托等资管类AMC也在提高直投的比例。从数据来看,资管类LP在2018~2020年前11个月期间直投案例规模稳中有升,3年增长78%,今年前11个月该数据较2019全年上涨11%。

  具体来说,今年AMC直投案例规模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华融、东证资管、湖南资管、天乾资管等参与的数起大额非公开发行。以中国华融为例,仅参与的非公开发行金额就高达39248万美元。

  对此,市场持谨慎态度的一方认为,母基金不是救市资金,但当前确已成为诸多GP的资金来源,如何激发投资人信心才是关键,但当前个别赛道拥挤吸金导致很多被投企业缺乏商业基础,反而会削弱投资人的信心。

  从今年的投资情况来看,新基建、医疗、硬科技、新能源车为2020年最热门的几大投资赛道,制造业为VC/PE机构最关注领域,投资规模占整体规模的15%。其中,5G、特高压等新基建项目占比最大,中兴通讯、通达股份获投规模超100亿元人民币。

  此外,疫情叠加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周期,1~11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医疗健康领域获投规模为241.19亿美元,较2019全年增长60%。其中,医药研发领域获投规模占据整个医疗投资领域半壁江山。

  1~11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新能源车领域获投超81亿美元,占整体汽车市场投资规模近八成,为整个汽车领域最受关注的投资赛道。其中,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最受资本青睐。

  不过,赛道拥挤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热门赛道的细分行业中可以发现,不少是针对C端设计的产品及应用开发,但有一些至少目前仍然没有形成商业化氛围。比如在尖端的卫星产业链,即便有涉足民用卫星技术研发的投入,但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民用卫星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帮助,在商业氛围达成之前,部分吸金赛道或已出现泡沫。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