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富管理“升级”为证券业新赛道 “券业一哥”之争凸显变革之切

2021-12-20 04:31:39 证券日报

  财富管理“升级”为证券业新赛道 “券业一哥”之争凸显变革之切

  本报记者 李 文 周尚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追求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重要目标。而在经济增长的推动下,居民财富配置正由房产和银行理财转向股权市场,依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理财的需求越来越大。券商也瞄准这一蓝海,踏上了财富管理的转型升级之路。

  2021年,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成为证券行业发展主线,甚至可以预见,其在未来几年仍会是券商转型发展的大方向。

  “券业一哥”之争

  背后的行业变革

  券商谋求转型,不仅成为证券行业年度关键词,也是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1年5月19日,东方财富以突破3000亿元的市值第一次超越了“券业一哥”中信证券,一时间在市场上引发了“券业一哥”之争的讨论。此后,两家公司之间的市值逐步拉开差距,截至12月17日,中信证券的市值为3398亿元,而东方财富的市值已增至3920亿元。

  东方财富具有显著的互联网基因,并于2015年收购西藏同信证券,拿下境内证券业务牌照,此后通过5年5次“高频”再融资,加码证券业务。东方财富的业务构成中,证券业务的贡献比例超50%,且规模持续增长。与此同时,近年来东方财富把握住了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市占率不断提升,推升公司市值今年以来上涨近900亿元,被多家机构推荐为证券业财富管理主线的重点投资标的。

  其实,在今年证券板块整体表现不振的大背景下,凡大财富管理业务较强的标的,如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东方证券等均走出了独立行情,截至12月17日,上述个股年内累计上涨54%、47%、38%。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佣金收入逐年降低,经纪业务对券商收入贡献的增量已相对有限。因此,今年券商股表现分化明显,超过三分之二的券商股价出现下跌。而之所以部分券商股能走出独立行情,主要与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有关。例如在年内股价涨幅前三的券商中,广发证券旗下有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东方证券旗下有东方基金,而东方财富旗下有天天基金网平台。”

  再来看看一直被视为“券业一哥”的中信证券。当前,中信证券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破万亿元的证券公司。在今年,中信证券抛出280亿元大额配股方案,力争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而从业务上看,在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的38项指标中,中信证券夺得了20项指标的榜首,包括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核心净资本等。综合来看,中信证券被拥为“券业一哥”,当之无愧。

  而从“券业一哥”与东方财富角逐“市值一哥”来看,其不仅展现出证券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也预示着券商间在财富管理这一蓝海中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财富管理业务成新赛道

  券商在转型中谋发展

  相比传统经纪业务,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稳定性和收益率更高,通常可通过协同业务体系带来多元化收入。此外,券商在权益资产方面议价能力强,可通过优质产品与服务提升客户粘性。而业界共识,在财富管理探索上进展更快、转型成效更明显的公司,也更容易获得市场关注。

  从东方财富的转型经验不难发现,代销以及业务“含基量”成为衡量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陈雳告诉记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较好的券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较早就开始布局基金业务的券商,这类券商具有先发优势,旗下基金公司业务快速扩张为券商贡献超额利润;第二类则是研究业务较强的券商更容易实现转型,当前研究业务对价值发现以及风险防范越来越重要,研究能力的强弱将决定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拓展是否顺利。”

  一方面,随着我国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代销成为各类机构的必争之地。在第三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榜单中,券商就有49席,占据半壁江山;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排名第四,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4841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783亿元,表现十分亮眼。而随着基金代销市场竞争加剧,不少券商已开始主动降费,欲进一步瓜分基金代销市场的蛋糕。

  另一方面,“含基量”的高低进一步奠定了券商的业绩成色。目前头部基金公司大部分由券商控股或者参股,不少券商系公募基金为证券公司业绩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上半年,有5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其中浙商基金同比大增4760%;东吴基金、东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均超100%。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是提升“含财率”关键

  当下,业内开始流行用“含财率”来标识券商的财富管理成色。而市场无论从投资角度或发展角度评价一家券商,“含财率”亦是一项重要指标。

  为提升“含财率”,年内多家券商调整组织架构,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例如,天风证券撤销零售业务总部,设立财富管理中心;中金公司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同时,外资也加速在华布局,今年高盛高华获批了财富管理业务资格。

  作为证券板块财富管理投资主线龙头的东方财富,今年还在进一步优化财富管理转型,其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新增财富管理事业群、创新业务事业群,进一步整合财富管理板块,其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也获得了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

  在大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加快转型的过程中,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塑造主动管理品牌是关键。以中金公司为例,今年以来,中金公司在资管业务方面明显发力。去年四季度,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总规模、主动管理规模分别为2670.16亿元、2432.6亿元,在券商中仅为中上水平。然而,三个季度过去后,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总规模、主动管理规模分别增至8423.79亿元、8276.87亿元,两项指标均仅次于中信证券,位列行业第二。而中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月均总规模的比例更是高达98.26%。

  在2021年,虽然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取得了成效,但整体来看,还处在初级阶段,券商依旧面临诸多难题。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居民理财需求逐渐升级,叠加资管新规等系列政策,对券商ToC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可能是如何将各业务有机结合。”

  对于未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陈梦洁告诉记者:“从业务端看,渠道部分可以通过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扩大与客户接触面、深入与客户接触程度,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价值,积累高净值客户;产品部分需要提升旗下资管及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打造差异化的财富管理竞争力,树立财富管理市场口碑,通过提升知名度从整体打开市场;服务部分则可通过打造专业的研究团队和科技赋能,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和专业的理财服务。”

  财富管理不是周期的小浪花,而是时代的大潮流。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未来3年到5年是中资财富管理机构能力建设窗口期,也可能是机构间快速分化的观察窗口。各大机构“逐鹿江湖”,接下来的赛道中券商如何利用优势突出重围,值得期待。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