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2位险资高管预计明年GDP增速5%至5.9%

2021-12-20 07:21:11 证券日报

  32位险资高管预计明年GDP增速5%至5.9%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宏观经济走势历来是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配置资产时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其中手握巨资的险资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判很有参考价值。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获悉,协会近期联合中国人寿开展的调研问卷显示,被调研的33名保险资管公司及保险公司高管中,有55%的高管预计明年GDP同比增速在5.0%-5.4%之间,有42%的高管预计增速在5.5%-5.9%之间,仅1名高管预计增速在4.5%-4.9%。

  在宏观经济风险的预判上,上述险资机构高管认为,2022年最值得关注的信用风险来自房地产领域。在长期利率走势的判断上,有32名险资高管认为,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明年将呈震荡或下行态势,只有1名高管认为将会“上行”。

  险资对GDP增速预判偏乐观

  上述调研中,除险资高管之外,还采集了部分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相关高管的观点。总体而言,险资高管对明年GDP增速的预测比其他三类机构更为乐观。

  对比来看,上述调研中,险资高管预测明年GDP增速略高于今年第三季度GDP的实际增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险资高管普遍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增速回落,资本回报率将趋于下行,对险企资产配置影响较大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将呈下行趋势。

  人保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黄本尧预期,明年我国经济潜在增速为5%-5.5%左右,资本回报率趋于下行,未来十年国债收益率中枢将下行至2.9%左右,非标和信用债的收益率中枢将分别下降至4.5%和3.7%左右。

  对宏观经济走势的研判上,太平洋人寿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赵鹰与黄本尧的观点基本趋同。赵鹰认为,疫情后经济发展呈现诸多新特征。一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高;二是利率中枢将长期下行。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邢怡表示,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是一个从“滞胀”到“衰退”的周期,通胀则是从上行的尾声开始转向下行,但降幅预计有限,经济会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会经历9个月的时间。在宏观经济下行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房地产和消费两大领域。

  机构大类资产配置难度增加

  基于对明年宏观经济走势的研判,险资机构认为,明年大类资产的配置难度进一步提升,“资产荒”依然是险资等机构面临的一大难题,将主要体现在固收市场、权益市场等领域。

  固收市场方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认为,明年机构资产配置将面临利率低位震荡、超长期债券供给不足、信用风险加剧等诸多挑战。中国十年期以上债券存量约10万亿元,与高达2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规模相比,供给明显不足。地产、城投和强周期行业是中国信用债和非标融资的主体,三类企业占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的70%。在传统行业资本回报率下降过程中,较高的债务率可能导致这些行业违约风险上升,进一步缩减机构配置固收资产的范围。

  一家中型险企资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长周期来看,利率中枢仍处于下降途中;从短周期看,今年名义经济增速可能会接近顶部区域。因此,在配置上还会重点关注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机会。另外,债券绝对收益率逐步走低,以“持有债券到期”为主的传统债券投资策略,债券收益已难以覆盖负债成本,因此,增配权益资产、容忍市场波动的“固收+”策略将成为标配,但这对择时能力与回撤控制能力的要求很高。”

  如何有效应对可能会出现的“资产荒”?黄本尧等险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可以通过加强中长期利率走势的研判能力、提升债券交易的获利能力、强化类固收资产的获取能力、提高信用价值挖掘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研究能力等方式,切实提高资产配置能力,才能有效应对“资产荒”的出现。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