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数据揭秘近5年绩优“固收+”策略产品特征

2021-12-20 08:06:27 每日经济新闻

  单日大卖超千亿的基金开始建仓 大数据揭秘近5年绩优“固收+”策略产品特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不久前,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开卖一天时间,认购金额超千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低于10%。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的净值已经发生变化,显示该基金开始建仓。从产品的股债配比来看,这其实是一只“固收+”基金。

  众所周知,投资者选择“固收+”基金,看中的是相对稳健且超越传统理财收益的业绩表现,但可能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如果从近5年的数据观察,真正能够实现年年正收益,且年化回报超过5%,而回撤又控制得比较好的“固收+”基金只有20余只。

  不到一周已有0.3%收益

  12月2日开卖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仅一天时间就刷出了超千亿元的认购额,最终配售比例定格在9.8%。该基金合同也于12月6日正式生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距离合同生效不到一周时间,该基金已经开始建仓,截至12月10日的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值为1.003元。相当于该基金已有0.3%的收益,在短短不到一周时间达到这样的收益,大概率权益仓位部分有所动作。

  资料显示,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7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5%”,可以归为目前比较流行的“固收+”产品类别。

  这只产品之所以火爆,有渠道的助推,有基金经理的光环,但同时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有优秀基金经理加持的“固收+”产品,还是有很大的需求。

  其实从去年开始,“固收+”产品就已经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来自天弘基金的数据显示,从单户的持有金额来看,截至2020年底,市场上户均持有金额超15万元的“大钱基金”共有41只,其中偏债混合基金20只,占比49%,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偏股混合和灵活配置基金分别为9只和6只,分别占比22%和15%,货币市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均为3只,占比均为7%。

  到了今年,投资者对“固收+”产品的关注度继续上升。首先是规模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达到2.68万亿元,其中以“固收+”为主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发行规模合计达到4953亿元,较2020年全年的3750亿元,增长32%,较2019年全年的518亿元,增长756%。不仅如此,今年以来22只发行规模破百亿元的基金中,有6只来自这两类产品,如果再算上睿远稳进这只接近百亿元的基金,就有7只。

  而在最能体现投资者关注度的持有人户数方面,2021年上半年“固收+”基金总持有户数达4726.9万户,相比2018年末930.83万户,增长超4倍。

  天弘基金产品规模增速快

  如果再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从今年发行的“固收+”产品还可以发现,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司在“固收+”产品上布局较多。

  另外,在“固收+”规模增速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的“固收+”产品规模增速比较明显,三季度环比增幅达180%,其中仅天弘永利债券一只基金就贡献了约200亿元的规模增长。此外,规模增速超过100%的还有景顺长城基金、华商基金。

  那么随着“固收+”这类产品越来越多,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有业内人士表示,省心的“固收+”基金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特征,“稳定的历史回报率”“较低的回撤”和“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

  据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列出多项指标,比如具有5年期历史业绩的产品,在不同年份均实现正收益,且年化收益超5%的基金、回撤低于10%的基金,同时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最长的一位需超过5年,确保基金业绩来源的一贯性。

  根据以上筛选标准,记者仅筛选出21只基金符合上述条件,其中包括7只一级债基、9只二级债基和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

  从这21只基金可以看出,主要集中在易方达、天弘、东证资管等基金公司。其中在前10位中,易方达和天弘基金均有2只或2只以上的产品位列其中。

  从最终筛选结果还可以看出,不少基金经理目前的管理规模都在“300亿+”,甚至是“500亿+”之上,可算是固收领域的“顶流”基金经理,比如易方达裕丰回报的基金经理张清华,天弘安康颐养的姜晓丽,这也再次证明了只要业绩做好了,规模自然呈正向增长。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