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考研房”价格暴涨10倍,“市场需求”不是万能理由

2021-12-20 08:20:07 成都商报

  “考研房”价格暴涨10倍,“市场需求”不是万能理由

  考生没有太多还价能力,也不再具备自由选择权。

  12月下旬将迎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日前,辽宁沈阳、山东烟台、陕西西安等地均有学生反映,考研考点周边很多酒店价格暴涨,提前预订遭商家强制退款。随便定位一个考点,去平台上都可以查到考研这两天价格的不同,有的涨了近10倍。

  “考研房”价格暴涨,看上去似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自由交易。酒店服务市场是开放性的,如果学生觉得“考研房”价格高,可以选择其它没有涨价或者涨幅较低的酒店。

  然而,“考研房”其实有太多的特殊性。首先,研究生考试是一个集中性的时间段,这使得考点周边的酒店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远远超过以往的定价权。有酒店敢于开出比平日高出10倍的价格,就是摸准了考生的软肋。

  正如网友所指出的,学生们本身并没有收入,为天价“考研房”所掏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父母。想象那些收入不高的父母,为了孩子只能忍痛“出血”。网友指出,酒店如此坐地起价,实在“吃相难看”。

  针对天价“考研房”现象,15日山东省发改委回应称,涉事酒店已被查处。对于哄抬“考研房”价格的酒店而言,市场需求不是万能理由。有关部门完全有权根据价格法等法律赋予的权限,对其行为进行调查查处。这其实也给其它服务行业提了个醒,涨价不是你想涨,随便就乱涨。一旦侵犯公共利益、处于特殊时期、指向重要商品服务供给,那么十倍之类涨价行为必然引发质疑,相关部门也会对此跟进问责。

  成都商-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毕舸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