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融创26.8亿出售沪杭三项目 近两月回笼资金超200亿

2021-12-20 11:2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融创26.8亿出售沪杭三项目 近两月回笼资金超200亿

  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融创中国近日成功出售上海虹桥商务区写字楼、杭州核心地段酒店及写字楼等三个项目,预计交易总价在26.8亿元。

  接近交易的人士称,在下半年行业市场遇冷、房企整体资金紧绷的背景下,本次交易对价相对合理,也将对融创的现金流形成补充。

  伴随行业环境持续严峻,从10月底开始,融创的资产处置进入高频阶段,采用多种方式为公司 “输血”:将杭州两项目股权转让给合作方滨江,回笼资金16.73亿元;配售股票融资60.8亿元;两次出售贝壳股票回笼资金68.9亿元。

  如果再算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对公司的无息借款(4.5亿美元),以及将商管业务转让给融创服务(18亿元),近两个月来,融创通过项目处置、资本运作等方式,回笼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标普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称,融创过去三个月内采取的一系列融资行动将为其应对明年债券到期提供缓冲空间,一定幅度上缓解逐渐累积的流动性压力。融创在杭州、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拥有大量高质量项目,未来仍可通过出售项目持续保障流动性。

  融创的举动,也是大型房企积极自救、强化市场信心的缩影。

  面对因流动性紧缩造成的行业运行受阻,从9月末开始,监管层逐渐释放政策纠偏信号。12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这也被解读为积极信号。

  地方政府层面,近期多地分别从限购、预售资金监管以及人才购房补贴等方面出台扶持性措施,另有一批城市出台“限跌令”。

  有分析认为,房地产政策层面已出现积极改善的信号,但这些利好传导到市场端,仍需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房企仍需通过各种手段积极自救。

  除融创外,今年9月以来,已有中国金茂、绿地等10余家企业通过出售项目的方式补充资金;碧桂园、旭辉、世茂、新城、龙光等房企则实施了配股融资,总融资额度约227.4亿港元。

  “会有更多反周期措施支持中国房地产市场,明年2季度将逐步复苏并恢复增长。” 摩根士丹利预测,2022 年底前,大多数房企有望达到 “三条红线”的要求。未来市场整合将有利于优质公司,同时产品质量、融资和运营具有竞争优势的开发商将脱颖而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