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朱一鸣等:多家房企进行战略精简以降本增效

2021-12-20 16:28: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0日电 题:多家房企进行战略精简以降本增效

  作者 朱一鸣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李丹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龙湖、旭辉、绿城中国、新城控股、佳兆业等多家房企陆续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动作多集中在企业区域事业部的架构精简,核心目的则更偏重于降本增效。

  行业进入新发展周期的背景下,房企重新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其一,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缓解流动性压力。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政策调控及市场降温影响,房企流动性承压。

  一方面,市场销售端持续转冷,房企实现业绩目标压力较大;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从严,房企回款速度放缓加剧了企业资金链的紧绷;“三道红线”推进持续探入,使房企降杠杆的压力长期存在。

  另一方面,临近年底,房企迎来债务集中到期高峰。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98家样本房企数据,2021年与2022年房企债务到期规模分别约为13.8万亿元和12.6万亿元,成为近十年来的小高峰;其中,2022年1月房企到期债务规模约为1793亿元,为近期的月度偿债小高峰。

  在此背景下,房企通过组织架构的收缩精简,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将有限的资金更精准地用于后期投资开拓。这也是企业积极主动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重要表现。

  其二,释放企业管理红利,不断放权增加管理灵活度。

  随着行业金融、土地红利的逐步退去,房企步入了“管理红利”时代。精简组织架构,适当缩短管理链条,剥离非必要业务等,都是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的重要手段。同时,精简架构有利于企业权力下放,增加区域部门的自主权与灵活度。此外,企业通过整合相似职权的部门,有助于减少管理内耗。

  其三,抓住降准窗口机会,持续推进企业区域深耕。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我们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房地产融资环境的改善。与此同时,伴随监管层陆续释放出的政策宽松信号,房企正试图紧抓这个降准窗口期,不断进行战略“瘦身”,试图趁机调整布局,推进区域深耕,为下一轮开发投资做好准备。

  其四,整合内部资源,助力多元业务创新发展。

  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房企集团总部不仅实现了精简、轻量化发展,同时也打通了各事业部的管理路径,利于管理者更高效协调统筹企业的多元赛道,从而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