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顾钰:白酒基本面长期向好且存结构性投资机会

2021-12-20 18:11: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0日电 题:白酒基本面长期向好且存结构性投资机会

  作者 顾钰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

  白酒是个很特别的消费细分行业。首先作为快消品,白酒的购买频次高,复购率高,模式上优于耐用消费品。白酒与中国的饭桌文化、聚会习俗息息相关,国人相对内敛的性格需要白酒拉近彼此的联系,再叠加“面子”因素,白酒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白酒基本没有保质期,库存不会是个问题;白酒保存时间越长,价格越贵,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因此相对具备了投资属性。其次,从商业模式来看,白酒企业普遍资产较轻,且现金流好。最后,从竞争格局来看,品牌壁垒很高,相对其他消费品行业而言没有海外竞争对手,也很难有新品牌入局,同时行业的价格层级区分较好,竞争格局较稳定。因此,白酒龙头企业大概率能够获得较稳定的业绩增长以及较高的估值水平。

  1949年以来,中国的白酒行业经历了至少三轮以上的景气周期。回顾白酒的发展历史,有助于理解当前白酒的发展阶段。

  九十年代以前,宏观经济基本处于计划经济阶段,白酒行业的发展也比较平稳。酒企注重产品研发积累和产品质量提升,同时对名酒的价格管制逐步放开。

  九十年代初,宏观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经济的调整也使得白酒的消费群体转型,名酒纷纷通过降价进行保量销售,白酒行业进入低谷期。

  九十年代中期,宏观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白酒需求复苏,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同时,广告营销成为酒企的重要推力。

  千禧年前后,亚洲金融危机来袭,一些地方酒企陷入经营困境,唯一的闪光点是如今的白酒龙头开始崭露头角。

  自中国加入WTO至2012年底,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商务活动增加,白酒进入黄金十年,塑品牌、提价格、强营销成为主旋律。

  2013年至2015年,国内宏观经济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三公消费的整治持续发力,酒企的收入和利润都进入下跌周期。

  2015年至今,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和复苏,商务需求逐步改善;同时人均收入水平提升带来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个人消费逐渐成为白酒行业的一大动力。白酒行业需求复苏,同时行业分化很明显,具备品牌、品质和营销渠道优势的酒企量价齐升,收入和利润基本都持续新高。

  展望未来,白酒行业的基本面长期向好,并且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但在投资过程中仍需关注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

  顾钰,金融学硕士。曾就职于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加入诺德基金,现任诺德基金基金经理。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