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浮动费率基金运作满一年 首批产品平均净赚55%

2020-12-21 04:30:26 中国基金报

  浮动费率基金运作满一年 平均净赚55%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2019年12月,兴全、国泰、富国、华安、中欧、华泰柏瑞基金等6家公募成立了逐笔提取业绩报酬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下称“浮动费率基金”)。一年来,浮动费率基金超额收益明显,平均收益率达到54.82%。

  首批产品平均赚54.8%

  超出大盘30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首批试点的6只浮动费率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54.82%,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近30个百分点。其中,谢治宇管理的兴全社会价值3年持有成立以来净赚69.86%。

  谈及该类产品的超额收益,多家基金管理人表示,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中,权益类基金取得了较好收益,叠加各家公募优选头部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持有期运作形式,都让该类产品持有人获取较好回报。

  沪上一家公募投研人士表示,首批浮动费率基金均采用持有期的运作模式,封闭期设计有利于基金经理更注重长期稳健的回报,注重回撤控制。同时,也更方便在投资上利用大宗交易、定增等投资方式,专注于公司投资价值的发掘。

  中融基金表示,浮动费率基金取得超额收益,与基金经理优秀的管理能力、市场风格等有关;浮动费率也会对基金经理带来一定激励促进作用。

  国泰基金认为,多数浮动费率基金要到持有期到期之后才能计提管理费(两、三年居多),从机制上拉长了基金的考核期限,让基金经理不为短期业绩择时,更考虑持有人的长期利益。

  然而,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同一基金经理浮动费率基金业绩逊于在管固定费率基金”的说法,上述沪上公募投研人士分析,在利益绑定机制下,多数浮动费率基金采取了绝对收益目标,投资风格相对审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可能采取了相对收益目标,更易在结构性行情中做出更好收益;另一方面,由于采取了持有期的运作模式,浮动费率基金业绩即为初始持有人收益,而由于不恰当择时、频繁申赎等原因,开放式基金就有可能“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

  “我们的投资选择都是围绕绝对收益目标,超额收益是这个目标的结果。”华安汇智精选两年基金经理饶晓鹏表示,他管理的浮动费率基金采取了审慎建仓的策略,组合会注意保持长期回报和估值水平的匹配,做好持仓个股基本面的跟踪和长期空间的估算。通过组合适度均衡等策略,降低单一风险对组合的冲击等。

  除了上述试点创新产品外,其他类型的浮动费率权益基金,今年业绩同样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12只灵活配置混合型浮动费率基金平均收益率47.88%,8只偏股混合型浮动费率基金平均收益率49.62%,超过同类型产品同期收益13个百分点。

  注重稳健增值

  公募将继续探索创新品种

  相对部分绩优基金遭遇赎回的现象,浮动费率基金进入了业绩和规模的良性循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6只基金总规模为148.91亿元,较成立时增长了60.6%。在多方共赢的机制下,试点产品对“旱涝保收”的传统管理费率产生了一定冲击。

  在华安基金看来,逐笔计提业绩报酬主动权益基金的出现,代表着监管机构对于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决心,也是公募基金回归初心和坚持主动管理的实践。

  在海外成熟市场,基金公司专户、券商大集合普遍采用收取管理费和业绩报酬的浮动费率收费模式。但要向市场普及,仍有较大难度。

  中融基金认为,浮动费率对传统管理费体制会带来一定冲击,但并不一定会完全替代,这种模式可以作为公司产品线的重要补充。

  国泰、华安、兴证全球基金也表示,由于持有期形式在资金流动性上有一定局限性,且投资者更应关注基金管理人的投研能力和水平,在这一核心思路下,投资者都可以在浮动管理费、固定管理费基金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未来浮动费率产品在市场中的供给也可能更加丰富,收费模式也会更匹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反映不同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首批试点产品的成功实践,也激励各家基金公司继续探索此类创新品种。

  华安、国泰、上述沪上公募投研人士都表示,公司会紧跟政策,继续积极探索和适时布局创新产品,也将进一步总结业绩报酬基金的试点经验和成果,继续以客户盈利体验为目标,发挥基金管理人的投资专长,在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产品结构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取能进一步丰富业绩报酬基金的产品类别和形态,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