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欧美为何指责科技巨头对竞争构成威胁

2020-12-21 10:10:19 经济日报

  欧美为何指责科技巨头对竞争构成威胁

  欧盟和美国不约而同地“集中火力”指责科技公司对竞争构成威胁,不仅是为了限制个别科技公司“一家独大”,也因为欧美抢夺数字经济蛋糕存在利益之争,更反映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面临的难题。

  欧盟上周公布旨在遏制科技巨头的新法案,将矛头对准包括亚马逊、苹果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而在不久前,美国也对其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提起诉讼。欧美不约而同地“集中火力”指责科技公司对竞争构成威胁,不仅是为了限制个别科技公司“一家独大”,也因为欧美抢夺数字经济蛋糕存在利益之争,更反映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面临的难题。

  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两条新立法提案,一项针对非法内容的《数字服务法案》,一项针对反竞争行为的《数字市场法案》。从内容看,包括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可能面临严重违反竞争规则的指控,以及随之而来的最高可达营业额10%的巨额罚款,甚至还有被拆分的风险。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明确表示,新公布的法案旨在约束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网络“看门人”企业。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于12月9日宣布对脸书公司发起诉讼,认为该公司的多项收购行为损害了竞争,“使得消费者对于个人社交网络的选择变少,并剥夺了广告商从竞争中能获得的利益”。

  欧美为何指责科技巨头对竞争构成威胁,并采取具体行动来规制有关公司行为?

  首先,科技巨头实力的快速膨胀,引发了欧美政府对其垄断市场,进而妨碍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创新的担忧。如欧盟一直关注科技巨头公司权力过大,遏制小公司市场竞争的问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定脸书垄断了个人社交网络服务市场,这种地位为其带来惊人利润,仅去年一年,脸书的营收就超过700亿美元,利润超过185亿美元。美国政府今年10月发布报告,指责亚马逊、脸书、谷歌和苹果公司四大科技巨头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抑制竞争、扼杀创新。

  其次,对于美国科技公司在欧盟数字市场赚得盆满钵满,欧方多年来耿耿于怀。美国科技巨头利用数据避税,从中获得巨大利益,也挤占了欧盟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这让欧方对美国科技公司“必除之而后快”的心思一直蠢蠢欲动。有分析认为,欧盟法案一旦实施,不仅规范了数字市场,欧盟也毫无疑问地成为最大受益者。对此,美国科技巨头心知肚明,在回应表态中明显流露出不满情绪。如谷歌公司在对外回应中就表示,担忧这些提议“似乎特别针对少数公司,并让开发新产品以支持欧洲的中小企业更加困难”。

  此外,欧美有关的举措也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在促使全球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同时,让数字经济的治理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主要经济体先后出台多项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意图打造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竞争新优势。有分析认为,由于数字经济有自身特性,传统的风险管控手段和治理模式逐渐失效,新的体系尚未建立,反垄断、数据立法、科技伦理等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在这种背景下,欧美对科技巨头出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连 俊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