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高瓴张磊为什么“追高”隆基股份?

2020-12-21 13:41:06 第一财经

  高瓴张磊为什么“追高”隆基股份?|记者观察

  作者:李隽 

  跟“股神”巴菲特更喜欢“抄底”的做法不一样,知名投资人张磊执掌的高瓴资本则更多喜欢“追高”的手法。这一次,再度出手“追高”,对象是今年已经大涨超过两倍的隆基股份(601012.SH)。

  12月20日下午发布公告后,12月21日上午隆基股份收盘逼近涨停。

  从传统制造业、创新药、互联网到新能源领域,今年张磊明显加大了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但长期来看并没有很明显的行业偏好,而张磊一直没有改变的原则是,聚焦细分领域行业龙头,这些龙头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隆基股份12月20日下午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拟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股份,合计2.26亿股。交易双方一致同意,本次交易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交易对价总额为158.41亿元。

  本次交易对价并不便宜,市盈率(TTM)逼近40倍。

  公告还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情况不会导致隆基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高瓴资本本次受让公司股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公司的股份,以获得股份增值收益。

  在投资格力电器(000651.SZ)后,高瓴资本对凯莱英(002821.SZ)、通威股份(600438.SH)、恩捷股份(002812.SZ)、宁德时代(300750.SZ),都聚焦在估值较高的新兴产业,而隆基股份70元的买入价,更是在2020年内涨幅超过两倍之后“追高”。

  2020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营业收入为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6.91亿元,同比增长59.53%;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0.14亿元,同比增长76.35%,2020年第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49.93%。

  相比2019年底,2020年9月30日的存货大幅增长66.82%到106.04亿元,原因是“生产规模扩大及海外在途存货增加。”应收账款的增长55.31%到59.42亿元,因为“销量增加所致”。隆基股份大肆扩张产能。

  开源证券分析师刘强表示,随着光伏进入平价时代,全球均为新能源呐喊,中、美、欧纷纷加码新能源,提高减排目标和可再生能源占比。隆基股份作为一体化龙头,从硅片到组件已大概率实现全球双第一,将充分受益于平价时代红利。在全球光伏质量并重的引导方向下,龙头稳健的经营管理模式以及长期积累的优秀品牌口碑,成为隆基股份最强的竞争壁垒。

  9月22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告称,拟投资40亿元(不含流动资金)建设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而就在此前一天,隆基股份刚刚宣布,拟投资25亿元(含流动资金)建设丽江(三期)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公告称,项目投产后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高效单晶硅棒和硅片产能,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规模和竞争力。

  对此,一位较早发掘到隆基股份的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觉得已经高估了啊,当然现在大部分新兴产业股票都高估了。”隆基股份扩张有三个可能性,第一是产能增加,第二是产品结构变化使得价格增加,第三是外包服务建设项目增加,其中第三点以国外订单为主,国外项目订单和国内产业不一样,而且大的硅产线会降低成本。

  高瓴资本敢于“追高”,这或许与政策面上明确的“碳中和”路线图息息相关。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八项重点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高瓴资本的主要持仓后发现,从医药行业,到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00700.HK)和阿里巴巴(BABA.NASDAQ),到买入格力电器全面涉足制造业龙头,再到私有化百丽国际,高瓴资本选择投资标的标准,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都有,但唯一不变则是选择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行业龙头。

  对新能源的投资是2020年高瓴资本加速布局的方向,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恩捷股份、宁德时代等企业来看,跟投资创新药、互联网、传统制造业的思路类似,张磊特别喜欢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