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增值税电子专票来了!明年1月推至全国新办企业

2020-12-21 14:52:16 第一财经

  增值税电子专票来了!明年1月推至全国新办企业,有啥好处?

  作者:陈益刊

  你在外就餐、网购等可能有收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领用便捷、便于保管、交付方便使得电子普票迅速推至全国。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全国推广加速。

  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在全国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中推广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今天起先在上海、江苏、浙江等11地推广,2021年1月21日起推广至全国其他地方。

  电子专票长啥样,谁能开

  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一般金额大,开具方一般是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专用发票能够用来抵税,因此为了防范风险,推广也更加谨慎。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先在部分地区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下称“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此后逐步扩大地区和纳税人范围。

  根据《公告》,今天(21日)起,在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四川、宁波和深圳等11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1月21日扩大至北京等25个全国其他地方新办纳税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李旭红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不同地区及类型的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存在差异,发票又是关系到企业日常经营行为及财务管理的重要凭证,因此选择分批试点、稳步推进,这样有利于纳税人逐步适应及健全管理。

  “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降低了纳税人的遵从成本,此次试点的范围仅限于新办纳税人,这样便于纳税人从开始经营之日起便适应新的票据环境。”李旭红说。

  免费开具好处多

  电子专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相同,但却比纸质发票有更多的优点。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专票进一步简化发票票面样式,使电子专票的开具更加简便。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申领方式领用电子专票,实现“即领即用”。纳税人可通过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交付电子专票,与纸质专票现场交付、邮寄交付等方式相比,发票交付的速度更快。与纸质专票相比,电子专票无需专门场所存放,也可以大幅降低后续人工管理的成本。

  另外,电子专票属于电子会计凭证,纳税人可以便捷获取数字化的票面明细信息,并据此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电子专票交付快捷,有利于交易双方加快结算速度,缩短回款周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电子专票的推出,还有利于推动企业财务核算电子化的进一步普及,进而对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李旭红表示,此次电子专票推广还进一步增强了纳税服务,例如税务机关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

  她认为,《公告》一大亮点是充分考虑纳税人的现实情况,实行双轨制,允许纳税人同时使用纸质发票及电子发票,避免部分企业由于准备不足难以适应,并且文件中注明当受票方索取纸质专票的,开票方应当开具纸质专票。

  为了防控风险,税务机关按照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的合计数,为纳税人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数量。电子专票和纸质专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应当相同。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税务机关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的新办纳税人办理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每月最高领用数量不超过25份。各省税务机关可以在此范围内结合纳税人税收风险程度,自行确定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票种核定标准。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专票电子化的新办纳税人,在税务机关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和领用数量后,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申请“增版增量”。

  李旭红表示,专用发票电子化不但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的数字治税能力,为“十四五”期间的现代征管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为纳税人提供了便利,降低了管理成本,促进其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