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严惩监管“内鬼”,今年10多名金融监管干部被查

2020-12-21 16:46:34 第一财经

  严惩监管“内鬼”,今年10多名金融监管干部被查

  陈洪杰

  12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已经是12月以来,第3位被调查的金融监管干部。12月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就在毛毕华被查的前一天,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文义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名金融监管部门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从查处的案例看,一些金融监管干部,作为金融秩序、金融安全的守门人,却背离金融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甘于被“围猎”。例如,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委员刘金明“长期接受银行机构高管安排的旅游和宴请”“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

  “经查,刘金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券),长期接受银行机构高管安排的旅游和宴请;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插手干预被监管机构人事工作;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大肆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入股银行机构谋利。利用职务便利为被监管机构和有关人员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

  又例如,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原副书记赵汝林“插手干预被监管金融机构人事工作”、“违规审批金融机构”;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借用被监管机构人员大额钱款”、“利用职务便利为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违规接受监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利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等职权为监管对象谋取不当利益”等。

  “金融监管干部最重要的权力就是监管权力。强化对金融监管者的监督,就要盯住监管权力这个关键,从破除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利益链入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进严监管。强化对金融监管者的监督,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金融监管机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

  今年5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