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64家营业部被撤中小券商居多 头部券商缘何淡定?

2021-12-21 07:33:49 证券时报

  64家营业部被撤中小券商居多 头部券商缘何淡定?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2021年,券商营业部的裁撤从年初延续到了年尾。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约40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披露了营业部撤销和新设情况,合计撤销64家营业部,新设1家营业部。

  其中,华林证券撤销力度最大,为顺应互联网战略转型,该券商一年内撤销了25家营业部,同时新设1家营业部——西藏那曲营业部。另外,山西证券基于营业网点优化布局,一年之内撤销了12家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撤销营业部的9家券商中,以中小券商为主,而头部券商则较少出现撤销情况,仅广发证券撤销了1家营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手续费和佣金持续下行,一些中小券商新设的营业部不仅面临网点租金、员工工资等支出挑战,同时还面临大型券商老营业部的竞争,经营压力较大,陷入亏损的居多。

  华林证券砍掉25家

  12月11日,天风证券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近日决定撤销北京莲花桥证券营业部。

  这是今年以来天风证券撤销的第9家营业部,此前的3月9日、4月20日、4月29日、6月2日、10月13日,天风证券均有发布类似撤销营业部的公告。

  不过,从撤销的数量来看,华林证券撤销营业部最多,今年以来已经合计撤销了25家,最多的一次是在11月20日,该券商宣布一口气“砍掉”11家。

  总部位于太原的山西证券撤销数量排名第二,该券商今年以来累计撤销12家营业部。山西证券和华林证券也是今年撤销营业部数量达到两位数的券商。

  与天风证券撤销的数量一样,光大证券今年也撤销了9家营业部,撤销数量并列第三。

  其余5家券商的撤销数量总共为9家,长城证券、国元证券分别为4家、2家,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和广发证券的撤销数量均为1家。

  营业部新设方面,数量相当有限。裁撤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华林证券,在今年“罕见”新设了1家营业部。9月30日,华林证券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西藏地区网点布局,不断完善区域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华林证券决定在西藏那曲市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

  从券商营业部裁撤区域来看,各家券商根据自身营业部分布和战略布局进行了裁撤,既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营业部,也有一些二三线城市营业部。

  从区域裁撤的重合度来看,广东省内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裁撤的营业部多达11家,江苏省内一些地级市撤销营业部8家,广发证券和长城证券均撤销了1家位于辽宁辽阳的营业部。

  降本撤店或坚守转型?

  中小券商纷纷撤销营业部,加大线上布局以减少亏损,而头部券商对营业部“悍然不动”,转而加码财富管理布局,成为当下券商营业部真实的处境。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9月深圳证券市场官方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营业部股票基金成交总额为34.0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44%;深圳券商网点营业收入合计为109.46亿元,其中金融产品销售收入为9.64亿元。

  就算在这种成交总额大涨的情境之下,依然有不少营业网点陷入亏损。深圳地区526家券商营业部中,利润总额为负的共有243家,占比46%,而去年同期,则共有210家券商营业部利润总额为负,占比42%。

  “我们营业部今年有两千万利润,已经是25年的老营业部了,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这几年一些新设的中小券商营业部很难活下去。”深圳一家头部券商某营业部人士表示,中小券商营业部除了面临头部券商老营业部的竞争,还面临办公租金和员工工资等支出的挑战,压力较大。

  华林证券是中小券商“撤店”的典型代表,今年以来该券商撤销了25家营业部。而根据2020年年报,该券商合计有115家营业部,这也意味着今年撤销的营业部数量占到总数的两成以上。

  华林证券表示,撤销营业部及分支机构,是顺应公司互联网金融转型的战略需要,利于推动财富管理业务的互联网化发展,更好地提升分支机构的运营效率。来自华林证券的数据显示,该券商前三季度累计新开户数量为38.57万户,同比增幅38.4%,其中线上新增用户占比超过83%,互联网转型成效凸显。

  2021年前三个季度,华林证券实现经纪及信用业务累计收入6.55亿元,同比增长约30%。同时,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约29%,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

  华林证券表示,三季度公司财富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公司采取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拓宽获客来源, 在产品、融资等综合服务方面不断深化,提高了客户转化率和活跃度。

  与中小券商的情况相反,头部券商今年则较少实施裁撤营业部的动作。

  “目前不少头部券商营业部都在做财富管理转型,从重视交易转向重视服务,大量招聘投顾人才,利用掌握的高净值客户推动发展综合性金融业务。”上述头部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此前,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富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勇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营业部依然重要,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中,要以人为本,这里的人不仅包括客户,还包括财富管理的专业队伍。

  李勇进称,财富管理业务和综合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入开展,也要求财富管理队伍在全球资产配置、企业家办公室、数字技术应用、税务财务筹划等系列领域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从而能够实现对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把握、推动和落实。据李勇进介绍,中信证券新开客户中,36%的客户为非股票户,初步具备了与证券公司以外的金融机构竞争的能力,可见员工专业性对财富管理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