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黑龙江要“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

2021-12-21 08:38:11 第一财经

  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黑龙江要“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

  黑龙江再度释放楼市利好消息:要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

  据黑龙江人民政府网20日消息,当天,黑龙江省住建厅召开全省房地产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年底前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会议强调,要因城施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跳起摸高,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起好步。

具体来看,会议从供需两侧入手,提出了维稳房地产业增长的相关举措。

  在供给侧,要多措并举促销。要在满足本地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方面想办法、促销售、见实效,积极组织协会、商会服务房企,为房企搭建平台,开展“线上”、“域内外”商品房促销活动。

  在需求侧,要落实优惠政策。要落实各类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要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提振市场信心。

  “这是全国近期首个省级出台支持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充分说明省一级政府已开始聚焦房地产业增长情况和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称,从近期各地提振楼市的新政来看,大都是发放购房补贴等零碎式政策,没有上升到行业或产业的地位。而此次黑龙江成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提出部署年底前“房地产业增长工作”,具有很强的导向。

  从省会城市出台“哈十六条”新政,到鹤岗、牡丹江等地房价跌至“白菜价”引起关注,再到此次省级层面表态,严跃进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当地楼市形势的严峻性,良性循环通道不畅。

  受人口流出、库存积压、商品房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等长期因素,和黑龙江局部疫情反复、部分楼盘售楼处临时关闭、楼市下行期置业者预期下调等阶段性因素的叠加影响,近月来,黑龙江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各项指标纷纷下调,新房、二手房市场呈量价齐跌态势。

  以省会城市哈尔滨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哈尔滨新房销售价格出现环比四连降,当月降幅达到0.7%,创近七年以来新高;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大降1.0%,降幅与大理并列70城最大值。

  根据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11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11月份,黑龙江各市新房市场,仅齐齐哈尔的新房价格保持环比微增,其他各市新房价格均呈环比持平或继续下调态势。

  楼市的冷清也反映到土地市场上。受债务风险加重、当地楼市库销比维持高位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黑龙江各市房企拿地积极性持续走弱。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1年31省(自治区、直辖市)前10个月成交地块的土地出让金中,黑龙江、海南、云南等省份降幅超过50%。

  黑龙江住建厅、财政厅和税务局三部门于9月30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显示,自10月1日起,全省普通标准住宅、非普通标准住宅、其他类型房地产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别按1.5%、2%、2.5%执行。而此前,哈尔滨市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4%、4.5%和5%三档,高于东北三省、长三角、珠三角的多个核心城市。

  10月初,为进一步从供需两端提振楼市,哈尔滨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共出台十六条救市新政,对买卖双方均予以支持。

  严跃进称,在中央明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背景下,黑龙江此次由省级主管单位出台提振楼市的新政,有利于全省统筹部署相关工作,并有利于在各市形成传导效果,提高全省房地产消费市场的活跃度。

  在严跃进看来,除黑龙江外,也有其他部分省份近期楼市形势也较为严峻。黑龙江此次明确提出“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或将形成较好的示范作用,为其他楼市严重遇冷的省份提供借鉴与参考。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