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罗云峰等:什么造成了英、美、欧加息节奏的差异?

2021-12-21 14:44: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题:什么造成了英、美、欧加息节奏的差异?

  作者 罗云峰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一平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刘亚欣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高明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秋雨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北京时间16日晚,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升至0.25%,加息15个基点。英国央行还宣布,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20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表明了此次加息的原因主要是通胀形势不容乐观。11月英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高于10月的4.2%。据英国央行预测,在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的推动下,2021年冬季英国CPI通胀将保持在5%左右,并于2022年4月升至6%。除了能源价格,工资等其它生产成本的上涨越来越快地传递到最终价格之上。此外,通胀预期也在迅速上升。花旗银行调查显示中长期(5-10年)通胀预期已超出历史均值。

  与英国央行抢先加息相比,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相对温和。北京时间16日,美联储宣布,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决定将于2022年1月开始扩大Taper(缩减购债)规模,从15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即每月分别减少购买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MBS(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同时最新公布的点阵图中,18位委员中有12位预计2022年至少加息3次。欧洲央行宣布在2022年3月底彻底结束PEPP(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下的净债券购买,为缓冲其影响,欧洲央行决定于2022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将常规购债计划(APP)规模分别提升至每月400亿欧元和300亿欧元。并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极不可能在2022年加息。

  从当前政策收紧的节奏来看,英国央行强于美联储、美联储强于欧洲央行。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发达国家加息节奏的分化呢?第一,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形势差异造成了政策取向的分化,核心通胀水平更高的英、美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更快,通胀压力相对不大的欧、日则更倾向于维持宽松;第二,美国通胀压力更高,但政策收紧落后于英国央行,主要在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美联储政策对于全球美元流动性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资本市场都会产生更为显著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更加注重与市场的沟通,并倾向于采取更加温和的政策举措。

  从全球来看,在本轮美联储政策收紧周期中,新兴经济体、商品出口国等的经济基本面均相对强劲,甚至有较多新兴经济体已经率先进入加息周期,预计此轮美联储收紧所造成的冲击明显小于2013年、2015年。截至目前,商品价格和代表流动性的美债收益率受美联储收紧的影响不大,应关注部分外债较高或基本面较差的新兴经济体,例如土耳其。

  对于中国,在全球疫情周期反复、不断变异的情况下,中国工业生产和金融市场稳定性方面的优势凸显,贸易顺差和资本金融项下的资本流入相对较高,预计这一情况在2022年仍将延续。因此,即便在美元指数短期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然维持强势,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幅更高。鉴于美联储收紧政策并不会逆转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优势,预计人民币汇率所受冲击也更小。目前人民银行主要关注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快的升值会对经济产生收缩效应。央行通过相对市场化的方式来缓和人民币的升值,例如近期采用的调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2022年央行可能进一步减少对于资本流出项目的约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