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任泽平:中国经济面临五大新趋势与新机遇

2021-12-21 16:01: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21日,由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财经中国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线上举行。经济学家任泽平谈了中国经济现在与未来所面临的五大新趋势与新机遇。

  第一是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或者说全球化的碎片化。

  任泽平提到,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中美贸易摩擦从贸易、科技、金融、地缘等领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当全球化变为逆全球化,应该怎么应对?

  任泽平指出,中国正采取相应措施。例如,更加重视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卡脖子技术,加强基础研发的力量。前一段时间中国设立了北交所,专门支持高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因此,在逆全球化或中美脱钩的风险背景下,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像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都是受益的。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支持者,逆全球化是第一个新趋势和新挑战。”任泽平称。

  第二是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加速。

  任泽平提到,中国的少子化已接近甚至低于日本的水平。2020年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是1.3,已接近日本的水平。但2022年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比日本还低。怎么办?

  任泽平指出,中国把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三孩政策落地,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在此背景下,也带来了一些机会。例如健康医疗、物流行业、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行业需求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他认为,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变为人才红利和工程师红利。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背后的原因是中国每年有几百万、上千万大学毕业生。“所以说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变成人才红利。这是第二大新趋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任泽平称。

  第三是新基建。

  任泽平指出,中国已经把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写进了“十四五”规划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都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增长点。

  他表示,但数字经济、新能源等行业也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作为中国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国家给了很多政策支持工具,例如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所以新基建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第四是迎接新能源革命。

  任泽平提到,历史上爆发过两次能源革命,每次能源革命都是大国竞争、大国崛起的绝佳机会。我们现在正迎来第三次能源革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它的标志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的大规模使用。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辆。任泽平表示,有机构预计,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300万辆。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36万辆,这意味着今年销量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可见,新能源行业正处于爆发期。

  第五是中国人口正在往都市圈城市群迁移。

  任泽平指出,当城镇化率超过60%以后,人口将会往都市圈和城市群集聚。目前,中国人口正不断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以及区域中心城市集聚。他预计,未来约20%左右城市人口增加,约70%左右城市人口停滞甚至流出。

  对此,任泽平建议,未来国家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国土规划等,需要更加科学合理。任泽平说:“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拐点上,正迎来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科技的爆发期。每个人所需要做的是拥有新思维来推开未来的大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