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武汉第三批集中供地首日:33宗地全部成交,收金408亿元

2021-12-21 17:25:33 澎湃新闻

  武汉第三批集中供地首日:33宗地全部成交,收金408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12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第三批集中供地开拍,首日推出的33宗地块全部成交,土地总面积约229.7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约579.85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约408.65亿元。

  据悉,12月21日当天,武汉采取20宗地块网上挂牌出让的方式,13宗采取现场挂牌出让的方式。网上挂牌的20宗地块有19宗底价成交,其中,位于青山区建设五路的一宗停车场地块竞价较激烈,4家企业网上竞买60轮后,最终以552万元/亩的单价成交,项目溢价率117%。

  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在官网发布的总结称,此次集中供地武汉市继续贯彻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精神,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集中供地的系列工作部署。

  总结表示,从成交情况来看,今日推出的33宗土地全部成交,反映出当前土地市场呈企稳回暖态势,企业对武汉市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尤其是青山停车场项目竞价激烈,武船搬迁改造以及光谷中心城电竞配套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充分体现了武汉实体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土地市场的稳健运行有力助推了武汉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有熟悉武汉土地市场的房企人士表示,武汉此次供地没有流拍,但报名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目前武汉市场的房价波动较大,降价多,预计明年下半年市场会好转,房企的信心也会有所增加。

  与此前公布的计划出让信息相比,此次实际共挂牌48宗地块,减少一宗。武汉土地市场11月18日消息称,武汉市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出让49宗,土地总面积约304.30万平方米,建筑总规模约871.36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587.99亿元,原计划12月21日、22日分2天集中揭牌。

  此次,武汉市参照前两批次错时分批、次第成交的经验,对揭牌时序进行优化调整,33宗土地安排在12月21日揭牌,另外15宗土地安排在24日揭牌。

  武汉市第三批集中供地仍坚持住宅用地出让最高价制度,控制住宅用地溢价率不突破15%的上限;继续执行竞买资格准入机制,严格落实购地资金来源审查、企业诚信档案管理等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精神。

  同时,武汉市优化了竞买方式,促进企业公平参与。本批次项目将在地价“熔断”后灵活采取“竞一次性付款”、“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和“摇号”等方式确定最终竞得人,竞买环节更为精简。

  竞买方式的优化一方面响应了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利于操作、更方便企业参与,为大中小各类房企提供了公平拿地的机会;另一方面,从土地源头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快武汉市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设。

  为控制房价,武汉市“深化房地联合,实施精准供地”。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的要求,深化房地联合机制,参照各区新建商品住房去化情况,有保有压,实施精准供地。对库存大、去化周期长的部分区域暂缓供地,维护不同区域住房市场的供需平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