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团副总裁包塔:数字人民币助力用户实现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2021-12-21 17:47: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1日电 21日,由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财经中国V峰会·创新的力量”在线上举行。美团副总裁包塔指出,在消费者当中,绿色低碳早已不是一种简单的公益观念,它已经成为新的消费趋势和潮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绿色低碳倾注到自己的消费决策中时,绿色低碳就成了一种让大家生活更好的商业模式。

  包塔认为,“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新形势,带动了这种消费趋势和商业模式。而这种新形势,赋予互联网企业的无疑是新的机遇,以及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在包塔看来,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来,绿色低碳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主旋律之一。从市场到企业,再到消费者,每个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决策,实际上都和绿色低碳紧密相关。寻求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成了当下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的新形势。这个新形势不仅代表了未来发展趋势,也将增进所有人的福祉。

  “国家正在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开始加速普及。数字人民币比起纸币,天生就有‘无纸化’的特性,带有与生俱来的绿色低碳属性。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属性也很强。”包塔说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提到,数字人民币具备可编程属性,可以加载智能合约用于条件支付、担保支付等较为复杂的支付功能。

  包塔介绍,今年9月份,美团上线首个多地联动的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试点上线三个多月,已经吸引了超过800万用户报名参加,其中有近200万用户新开立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超过42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12月份,美团顺势而为,扩大了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的低碳范围。在过去绿色骑行的基础上,把数字人民币低碳激励扩充到了用户“吃喝购物”的全场景。

  包塔坦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消费领域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这告诉我们,绿色发展是必行之路,消费领域尤其是“吃喝购物”等消费场景下的低碳生活方式探索,将成为新的趋势。

  包塔表示,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创新手段助推绿色低碳,是互联网公司的应有之义。希望在美团平台上,助力数字人民币把低碳生活方式带入用户的日常生活。未来,会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继续发挥自身生态场景优势,用数字人民币助力用户实现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