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黑色系“霸屏” 盛宴正酣还是强弩之末

2020-12-22 07:21:27 中国证券报

  黑色系“霸屏” 盛宴正酣还是强弩之末

  记者 马爽

  冬至到来,北方地区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然而,本属于需求淡季的黑色系商品交易却热火朝天。12月21日,在国内商品期货涨幅榜单前八名席位中,黑色系就“霸占”了七名,其中螺纹钢、热卷、线材期货触及涨停,铁矿石收涨逾9%。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黑色系商品价格上涨既有海外主要经济体部分先行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影响,也有铁矿石等原料基本面偏紧因素。不过,由于短期价格涨幅较大,淡季成材消费后期存在下降可能,短期需要警惕价格冲高回落风险。

  期市“狂欢”

  21日早盘,大宗商品再次展开多头行情,黑色系期货首当其冲。盘中,铁矿石、焦煤、焦炭等明星品种纷纷创出价格历史新高,螺纹钢、热卷、线材期货主力合约更是触及涨停。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螺纹钢、热卷期货主力合约以涨停报收,铁矿石、焦炭、焦煤、硅铁、线材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9.68%,7.90%、5.25%、5.20%、4.92%,以上七品种均跻身当日商品期货涨幅榜单前八名之列。

  相比黑色系期货亢奋的多头行情,钢材、煤炭板块表现相对“淡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收盘,钢铁指数上涨1.3%,煤炭指数上涨0.72%。

  山金期货研究所所长曹有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煤炭供应偏紧,中长期来看这种格局较难打破,因此煤炭价格的弹性相对更大,而它的成本又相对固定。因此,黑色系商品价格上涨必然会提升上游煤炭、采掘企业的盈利能力。但相对来说,中游如焦化、炼钢等企业受成本上升影响,即使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盈利未必能改善,因为成本可能上升更多,也会部分侵蚀盈利。随着黑色系商品价格上涨,上游焦煤、动力煤企业将会明显受益。

  牵一发动全身

  黑色金属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各品种之间有很强的联动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宏观角度来看,国投安信期货黑金研投团队张贺佳表示,美国、日本、欧洲等海外主要经济体部分先行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对于黑色系等大宗商品“补库”存在拉动作用。

  从国内方面来看,张贺佳表示,国内宏观经济自疫情后迅速反弹并持续稳步增长,使得成材淡季消费仍然旺盛,铁矿石、焦炭等原料基本面偏紧态势日益显现,也推动黑色系商品价格连续上涨并创下新高。

  若将时间周期拉长分析,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分析师表示,今年9月下旬,建材需求明显回升,进入10月之后,建材需求大幅释放。与此同时,板材需求持续旺盛,尽管11月之后建材需求季节性转弱,但疫情持续影响海外生产,导致出口需求大幅攀升,带动板材交易火爆。

  另外,四季度后钢材需求明显超越预期,减产逻辑被证伪,原料端供应矛盾发酵。上述黑色建材组分析师表示,以铁矿石为例,此前焦炭价格大涨带动中品铁矿石需求,使得铁矿石价格在11月之后跟随反弹。由于四季度钢材需求火爆,市场达成一致预期,认为明年上半年需求仍较强,这将导致生铁产量继续上升。而从供应来看,2021年上半年铁矿石供应增量较少,导致其在11月之后成为黑色系上涨的“领头羊”,由于反向抬升成材成本,成材和原料价格进一步共振上涨。

  警惕高位回落风险

  此轮黑色系多头行情会持续多久?

  在张贺佳看来,短期来看,黑色系大涨并创下近年来新高后,基差已大幅修复,目前的行情包含对未来良好的“预期价格”,黑色系整体估值处于近年来偏高水平。考虑到淡季成材消费后期存在季节性下降预期以及累库风险,黑色系后市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

  曹有明表示,经历短期或中期调整之后,投资者有望迎来较好入场时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大概率不会突然转向,黑色系商品供应偏紧状态一时也不会出现重大改变,多头行情应该会持续。

  张贺佳也认为,后期海外主要经济体将在疫情中“复苏”,继续推动黑色系商品“海外补库周期”。同时,2021年中国仍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经济仍将稳步增长。黑色系等商品的基本面相对良好,预计后期价格仍有继续向上的可能。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