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试睡直播“炒”出另类网红盘 苏州凶宅溢价近80万成交

2020-12-22 07:46:07 每日经济新闻

  试睡直播“炒”出另类网红盘 苏州凶宅溢价近80万成交

  每经记者 吴若凡 

  一个昏暗的房间,一个人拎着一条宠物狗,嘴里还念念有词,说这是条“风水狗”,而他正在寻找房子的“太极点”……

  这是某短视频平台上的一段视频,视频里配着恐怖阴森的音乐,视频博主说他正在一间凶宅里,准备试睡。

  “凶宅试睡”,伴随着阿里12月11日的一则招聘启示,凶宅试睡员一下成了一个网红职业。一时间,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各种凶宅探险、试睡纷至沓来。而短视频“试睡员”也一度蹿上热搜。

  阿里法拍挂出的这一套凶宅,是位于苏州市姑苏区虎殿路的一个高档小区的房子,虽然内饰豪华、家居家电齐全,但房子曾在2018年发生了一起命案,所以一直卖不起价。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该房源的起拍价144万元,建筑面积143.23平方米,据此计算的单价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从链家显示的周边二手房均价近2.5万元/平方米来看已经腰斩。

  为了给这次拍卖引流,阿里方面启动了“凶宅试住主播”的招聘,薪资1分钟1元,应聘者不仅要完成在该宅的一晚试睡,还要做24小时直播,播给广大网友看。

  消息一出,不少胆大心细的网友报名。阿里法拍的工作人员表示,收到了百余封应聘简历。

  应聘的不少自称是奇人,也有网友表示“能睡到阿里破产”,但这则招聘信息随后被撤下。

  通过一套直播引流,这套涉事房屋最终在12月12日成功拍出。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从网上交易流程来看,共有24人报名竞拍,共计出价83次,历经36次延时,最终以283.68万元成交,高于市场评估价205.07万元。

  “这种直播无疑就是一次炒作。”

  58安居客研究分院院长张波认为,短视频平台的交易属性不强,本来也不是交易平台,做直播的初衷只是博取关注量。

  上述视频中的主角,就在进入房间后手舞足蹈,称自己在用“寻龙尺”找太极点,测量家中的气旺不旺。随后拿出一个水晶灵摆,开始转圈圈,说要在那里“藏风聚气”。

  “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千重险”……这名主播还说了不少《盗墓笔记》里面的台词。

  一套神神叨叨的表演,让他直播的“试睡”增加了不少娱乐性,其直播间人气也更加旺,在线粉丝数快速升高。

  “很多直播甚至都不涉及房子的区位、配套等等基本价值,根本不是冲着卖房子去的,是为了制造氛围,而且这些试住内容,不但没有如实阐述基本条件,还有刻意夸大的成分。”张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炒作,阿里的成本基本只有“1分钟1元”的支出,话题自成热点,引发了全网很多平台的跟进,以及网友的二次创造。

  张波感叹,阿里的确是营销高手,即使是无人问津的房子,也能低成本运作成热点,推动交易。

  但其认为,利用“凶宅”这种敏感话题做噱头,以及上述招聘广告有违公序良俗,容易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罚。

  实际上,记者日前登陆淘宝官方微博及阿里拍卖公众号,已经看不到这则招聘信息了。

  但此次苏州凶宅试睡话题引爆后,不少短视频平台接连出现去各处“鬼宅”探险的人,相关视频也陆续产出。因为猎奇、惊悚能引起粉丝关注度,可以源源不断在产生热度。

  张波坦言,这并不是一件特别值得提倡的事,和正面积极的宣传基调、和主流声音都是背道而驰的。房地产是大宗交易,很多人半辈子的积蓄都用在一套房子上,所以关于房子的推销,还是希望控制“娱乐化”的程度,内容以积极健康为原则。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