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面实施交易限额 铁矿石升势暂止

2020-12-22 10:23:33 第一财经

  全面实施交易限额 铁矿石升势暂止

  周二早盘,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2105小幅上涨0.81%,报1116.5元,较昨日1144.5的收盘价下跌近3%。

  消息面,12月21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铁矿石期货各月份合约全面实施交易限额,各月份合约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2000手,这意味着铁矿石期货市场监管再次升级。

  据此次通知,自2020年12月22日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单个合约上的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200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铁矿期货单个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限制。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交易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交易限额进行调整。

  同时,大商所还发布“关于就调整铁矿石持仓限额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称,为强化铁矿石市场风险管理,大商所拟调整铁矿石期货持仓限额相关规定,就拟调整的铁矿石限仓标准和实施时间公开征求市场意见。

  早在12月9日,大商所发布了“关于调整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交易限额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12月14日交易时(即12月11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0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铁矿石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进口的铁矿石规模达107335.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0.9%,已经相当于去年12个月的进口水平(10.7亿吨)。按照国内研究机构测算的数据,预计今年我国总计将进口13.97亿吨铁矿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认为,明年随着市场对铁矿石炒作预期的消化和现实兑现,铁矿石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不过,铁矿石、废钢、焦煤价格持续高位,将支撑钢材价格呈现水涨船高的态势。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