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严重增加企业负担,国办曝光怀远县违规征税几大手法

2020-12-22 15:01:05 第一财经

  严重增加企业负担,国办曝光怀远县违规征税几大手法

  作者:陈益刊

  继河北景县之后,又一个违规征税的反面典型案例被国办督查室曝光:安徽省怀远县违反减税政策增加企业负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怀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协税护税”名义干扰税收征管秩序,违规设置建筑市场准入门槛,恶意截留工程款项,严重增加企业负担。目前怀远县停止有关违规行为,开展自查整改。税务总局派员赴实地核查并推动当地有关部门退还建筑企业预缴税款。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怀远县和景县违规征税反映出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或平衡收支,没有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设定不切实际收入目标,并将其当做硬性指标,通过奖惩机制倒逼收入征收部门完成考核任务,违规征税费增加企业负担。下一步应强化监管,推动基层政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违规征税手法曝光

  怀远位于安徽省北部,总人口133万人,是全国产粮百强县。2019年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23.8亿元,同比增长20.4%。当地政府预计2020年财政收入增长8%。不过受疫情冲击等影响,今年前4个月当地财政收入同比下降7.4%。

  为此,怀远县4月下旬以县税收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名义违规出台《怀远县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强协税护税工作方案》,变相要求原来按1%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的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申请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按9%的增值税率进行纳税。这违背了国家减税政策,增加企业税负。

  督查室发现,工作方案出台一个月内,怀远县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由171户锐减至60户,降幅达64.91%。经查,2020年1月至11月,怀远县新登记建筑业一般纳税人175户,较2019年增加102户,同比增长139.73%;应纳增值税税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347.96万元,同比增长82.07%。

  为让企业将税收留在当地,怀远县开展督导行动,违规要求企业在当地设立分(子)公司。比如,督查发现,怀远县在美丽乡村建设排水工程等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企业于合同签订前成立分(子)公司,否则取消中标人资格。

  另外,怀远县要求同一省辖市跨县区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建筑业纳税人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而这违反了税务总局相关规定。督查发现,11家蚌埠市内建筑企业被迫在怀远县预缴税费306.5万元。

  除了违规征税之外,怀远县财政部门将本地税收贡献情况作为支付工程款的前置条件,违规下发提示单干扰税收征管秩序。

  督查发现,怀远县违规制发《建筑工程纳税情况表》,将建筑企业能否提供招标约定税率的发票作为拨付工程款的必要条件,增设企业工程成本纳税情况审核等环节,明令禁止对综合税收贡献率(即在怀远县缴纳税款及取得当地成本发票税额的累计金额占项目结算金额的比例)低于4%的建筑工程项目拨付工程款。

  截至督查时,怀远县共制发审核《建筑工程纳税情况表》336份。一些企业尽管各项申请拨付材料已经完备,但因缺少纳税情况表无法获得工程款。多家企业承建的工程项目早已竣工,按照小规模纳税人1%征收率缴纳增值税达不到本地综合税收贡献率4%的要求,不得已只能在该县税务局代开建筑材料成本发票。

  经查,2020年5月1日至11月30日,怀远县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或自然人在该县代开增值税发票2812笔,为去年同期的1.96倍。

  督查组在查验有关会计凭证过程中,发现大量企业代开发票情况,一些企业表示,由于部分原材料当地生产不了需到外地购买,而又要求提供本地发票,只能到当地税务部门“代开”。暗访发现,当地基层财政所更是直接向企业支招“可通过本地熟人”虚开发票。

  为了提高企业综合税收贡献率,怀远县财政局多次向税务局下发督办提示单或核查通知,将申报拨付工程款综合税收贡献率低于4%的建筑企业列入异常,要求税务局进行核查反馈。

  2020年9月,多家企业在综合税收贡献率不到4%的情况下,为了领取工程款,被迫向县财政局出具所谓的情况说明,作出于下月达到4%的承诺后,相关款项才予以拨付。

  当地官方数据显示, 今年前10个月,怀远县全县税收收入完成22.52亿元,同比增长5.8% 。

  收入指标刚性化待解

  怀远县违规征税背后跟收入指标刚性化直接相关。而早在2015年新预算法明确各级政府不得向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和单位下达收入指标。各地制定的收入目标则属于意向性指导性目标,并非硬性任务指标。

  但实践中一些地方通过考核机制,依然将收入目标作为硬性任务指标,怀远县正是如此。

  督查发现,怀远县政府违规开展财政收入目标考核工作,以“协税护税”名义发放奖励金。怀远县2019年将建筑业税收征管情况纳入当地经济运行“一季一考核”奖惩机制,并于今年8月违规发放2019年度经济发展考核奖金201.54万元。

  2020年4月,怀远县再次将税收指标列入年度财政收支目标考核,将县税收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现“问题”的办理结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按季度考核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税收等财政收入指标完成情况。

  此外,怀远县打着“协税护税”旗号,提出在2020年度考核工作中对税收排名靠前的单位发放奖励金,其中的40%直接用于奖励部门主要负责人,剩余部分由各部门根据内部职能以“协税护税”贡献率为标准,奖励具体工作人员;对未履行“协税护税”任务导致税收流失且税款无法追回的,扣减该部门同等金额公用经费。

  像怀远县类似考核机制来倒逼税务部门违规征税并非个案,此前河北景县也通过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来倒逼税务部门违规征税 。

  多位基层财税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一些基层税务部门的经费、公务员部分奖金需要当地政府来支付,而这又与完成当地税收任务相挂钩,这导致基层税务部门面临较大地征收压力,如果没有坚守依法征税费底线,就容易出现违规征税费行为。

  多位财税专家表示,要想杜绝地方违法征税费,首先需要地方主要领导树立大局意识和正确的政绩观,懂法知法,务实设定收入目标,并不作为硬性指标。其次,加强预算管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民生等支出,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再次,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加大对违法违规征税费监管和处罚力度,各地也要建立起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部门、社会的全方位立体监督制约机制。最后,推动中央与地方、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减轻基层政府支出压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