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年终考即将交卷,车企KPI能否顺利完成?

2020-12-22 21:14:40 新京报网

  年终考即将交卷,车企KPI能否顺利完成?

  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加速回暖,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后劲也十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市场实现销量284.7万辆,环比增长11.5%,同比增长9.6%;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2237.2万辆,降幅收窄至3%;新能源汽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增幅同比由负转正。

  中汽协预测,今年全年的销量将超过2500万辆,全年降幅将收窄至2%以内,整体汽车市场稳中有升,持续回暖;但对于车企而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由于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部分车企的年销量目标实现难度较大。

  德系三强:差距缩小,奥迪冲量

  不同于整体汽车市场,今年豪华车市场从4月开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实现销量30.1万辆,同比增长31.8%;至此豪华车市场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正增长,豪华车市场跑赢大盘率先实现全年销量正增长,其中可以说德系三强(奥迪、奔驰、宝马)对市场的贡献最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豪华车市场有望突破300万辆”。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奔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62.3万辆,同比增长6.8%;宝马前10个月实现销量61.3万辆,同比增长4.3%;奥迪前10个月销量58.3万辆, 同比增长5.7%。

  崔东树分析称,“基于销量表现,宝马和奔驰目前基本没有销售压力,但相对而言奥迪还在冲量阶段。”从整体数据来看,BBA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在细分市场BBA的竞争依旧严峻。例如前11个月豪华SUV市场中奔驰GLC、奥迪Q5和宝马X3位居前三名,而豪华轿车市场中前11个月奥迪A6、奔驰E级和宝马5系位居前三名。

  年终还有不到十天,崔东树认为豪华品牌受供给影响,经销商层面的年末冲量热情不高,但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依旧旺盛。

  自主前三强:长安、长城完成率超90%,吉利接近90%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月自主品牌实现销量95万辆,同比增长17.7%,市场份额上升2.1个百分点至41.4%,突破40%市场红线。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670.3万辆,同比下降10.7%,市场份额为37.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个百分点。

  目前,在所有公布11月产销数据情况的主流车企中,截至11月底长安汽车的完成率最高。11月长安汽车销量为21.95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实现180.3万辆;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将年销量下调至191万辆,目前来看,长安汽车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94.4%。

  从长安汽车旗下板块表现来看,自主品牌贡献力超过合资品牌;前11个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售新车136.21万辆,同比增长15.3%,销量贡献占比达到80.8%;而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仅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19.2%。

  紧随长安汽车之后的是同为自主前三强的长城汽车。今年前11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96.15万辆;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将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截至11月底长城汽车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94.3%。

  吉利汽车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逼近90%。从吉利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来看,11月吉利汽车销售新车15.05万辆,同比增长5%,虽然延续了10月的热销但增速放缓;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16.6万辆,按照吉利汽车132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目前吉利汽车的完成率为88.33%。

  一汽红旗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也达到了89.05%;今年年初一汽红旗定下年销量20万辆的销量目标,今年前11个月一汽红旗累计销量17.81万辆,日前一汽红旗表示截至12月20日其年度产量突破20万辆, 同比增长100%。

  除此之外,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完成率也在85%以上。其中,江淮汽车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目前已完成41.67万辆,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92.6%;东风汽车前11个月销量为252.58万辆,距其全年297万辆的销量目标来看,仍有40万辆的差距,完成率为85.04%;广汽集团前11个月销量为183.47万辆,完成212万辆年销量目标的86.54%,不过广汽乘用车的完成率相对较差,截至11月底,广汽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31.25万辆,完成率为78.8%。

  合资品牌:日系两极化,上汽大众市场份额被抢夺

  曾有某自主品牌经销商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日系车卖得很好;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日系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截至11月底,一汽丰田实现销量71.5万辆,按照其77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目前一汽丰田的完成率为92.86%。此外,本田中国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也实现了91.49%,距离其15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还有十余万的差距。

  但相对而言,日产的完成率虽然在80%以上,但要实现年销量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截至11月底,日产在华累计销量128.78万辆,按照其1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80.49%。

  同为日系品牌,马自达的表现就相对落寞了。11月马自达在华实现销量18727辆,同比下滑13.4%;截至11月底,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191737辆,同比下降5.7%;如果与马自达2019年27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对比来看(2019年完成率为84.33%),相对而言完成率为71.01%。

  与日系相同, 德系的市场份额也在增加,但一直霸占销量冠亚军的南北大众的命运却不同。今年11月,一汽-大众销量约为22.3万辆,同比增长7.9%,市场份额为10.7%。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87.02万辆,同比增长1.4%;想要完成232.5万辆的年销量仍有一定压力。

  而上汽大众的销量表现仍未能摆脱下滑的命运。今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34.79万辆,同比下滑23.74%。对于今年的年销量目标,上汽大众曾表示全年销量能够跑赢大盘,市场占有率不下降即可,但从销量表现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也有一定难度。

  业内普遍认为,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是此消彼长的,帕萨特事件后上汽大众的销售受到明显影响,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也在下降,而这部分市场份额被一汽-大众和日系品牌抢占。

  忧愁仍在:北汽新能源完成率不足5%

  正所谓有喜就有忧。相对而言,奇瑞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完成率较差。今年前11个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为61.46万辆,目前完成率为61.46%。而上汽集团今年前11个月虽然仍是国内汽车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实现累计销量485.39万辆,但与其6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相比仍有115万辆的差距,完成率为80.9%。

  同为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与一汽红旗的大幅增长不同,一汽奔腾今年的销量仍有挑战,今年一汽奔腾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但截至11月底,一汽奔腾仅完成7.3万辆的销量,完成率为36.5%;今年一汽奔腾迎来新一轮人事调整,营销思路发生变化,今年一汽奔腾首款纯电动车奔腾E01和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正式上市,但新车并未拉动一汽奔腾的销量增长。

  除此之外,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与大幅增长持续向暖的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大环境并不是一致。今年前11个月,比亚迪累计销量37.07万辆,其今年的销量目标为52万辆,截至11月底完成率为62%,虽然离目标销量有一定差距,但完成率超过六成。

  而北汽新能源则是一蹶不振,今年11月北汽新能源完成销量1754辆,同比下降74.9%;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2.49万辆,同比下滑78.18%。今年年初北汽集团曾提出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产销50万辆,但目前来看完成率不足一成,仅为4.98%。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北汽新能源在产品、核心技术方面仍需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对于明年的国内汽车市场,业内颇为乐观,中汽协预测明年销量会实现同比4%左右的增长,达到2630万辆,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稳定增长;与此同时,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将进一步凸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