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超500家机构账户:解密个贷不良资产包里都“包”了点什么?

2021-12-22 04:31:56 第一财经

  超500家机构账户:解密个贷不良资产包里都“包”了点什么?

  段思宇

  临近年末,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市场再度升温。第一财经记者根据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 (下称“银登中心”)披露的信息统计,截至12月21日,本月共有5家银行发布了15则关于个人不良贷款转让的公告,较以往明显提速。

  其中,平安银行可谓是主力军,本月已“上线”了9个个贷不良资产包,备受市场关注。除了平安银行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也加入了个贷不良批量转让队伍中。

  对于这波回温,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可能是受银行年底处置不良资产需求加大影响,另外也可能是部分银行为了尽快完成试点业务。今年3月,个贷不良批量转让业务“破冰”,如今历经9个多月的实践,转让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参与机构进一步扩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已有534家机构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月内已上线15个资产包

  自今年3月个贷不良批量转让试点实施以来,个贷不良转让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临近年末,更是有多家银行集中公布了个贷不良转让的项目,据银登中心披露的信息,目前当月已有5家银行挂出了15个个贷不良资产包。

  具体来看,主要涉及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广发银行,出售的资产包数量分别为9个、1个、2个、2个和1个。其中,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均为首次参与试点业务。

  12月13日和12月16日,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和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分别发布了《关于2021年第1期个人消费类信用不良贷款转让公告》与《关于2021年第1期个人消费及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转让公告》,成为第六和第七家参与批量处置个贷不良资产包的股份行。

  根据安排,上述两个资产包将分别于12月27日和12月30日在银登中心平台进行公开竞价,采取线上多轮竞价的方式,起拍价分别为187万元和30万元,占不良贷款本金余额的10%、8.5%。

  从资产包的性质来看,中信银行南宁分行资产包为个人消费类信用不良贷款,包内共包括161户的188笔个贷不良,加权逾期天数为1326.75天,标的债权均已诉讼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个贷不良资产包为个人消费及经营类不良贷款,均为信用贷款,包括38户的207笔个贷不良,加权平均逾期天数为764天,其中11户已诉讼并判决胜诉。

  对于年末多家银行参与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业务,新创建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穆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可能是银行为了争取在年底前落地试点业务,再加上经过前期的积累,市场交易趋于完善,因此活跃度出现了大幅提升。

  平安银行结构化金融管理团队总监唐海澄也对第一财经称,银行年底往往面临着不良资产处置的相关考核,因而处置的需求有所加大,尤其是一些资本吃紧的银行。“尽管之前部分银行在交易上有一定顾虑,比如资产的催收由谁来做、征信怎么开展、催收合不合规,但经过了这几个月的观察,参与交易的动力也有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上线”的资产包中,来自平安银行的占据了大头,月内平安银行已上线了9个资产包。而从今年来看,该行已挂拍21个个贷不良资产包,可以说是个贷不良批量转让市场中的“大户”。

  “从试点业务收益角度看,平安银行当之无愧是最大赢家,借着这波高价东风对自己的资产进行了大量的处置。”刘穆之对记者说道。

  但还要注意的是,相比此前的成交价格,近来个贷不良资产包的价格有一定回落。比如,平安银行2021年第21期个贷不良贷款资产包起拍价为260万元,约是不良贷款本金余额的5%,其他资产包的起拍价也大约在5%和10%之间;而在此前,首批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成交价对应本金折扣率大多落在20%~50%左右。

  对于交易价格的下降,一位地方金融资产管理人士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主要是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参与个贷业务的AMC(资产管理公司)家数减少;二是目前AMC公司主要是做通道业务,但通道费用并不低,基本在1%及以上,而催收机构资金相对有限,这就导致其购买力降低,进而影响了交易价格降低;三是市场上真正“有价值”的资产包并不多。

  不过,唐海澄认为,首批转让的不良资产包的成交价并不具有代表性,由于当时个贷不良市场刚“开闸”,属于卖方市场,因此价格稍高了些,而且资产包的销售也存在一定偶然性;但如今,随着参与者增加,市场交易正逐步回归理性。

  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拉长时间来看,据统计,自个贷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参与试点银行累计已在银登中心平台挂拍个贷资产包近50个,涉及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其中,股份行数量较多,包括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7日,已有534家机构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较此前有明显增长。其中,有179家国有大行及分支机构、193家股份制银行及分支机构、109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分支机构、48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事实上,对于这一现象,市场也有预期。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今年银行针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压力较大,再加上监管对不良的监管趋严,而试点政策可以帮助银行实现个贷不良的“出表”,增加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因此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其中。

  这在数据上也有体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与此同时,截止到9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

  而随着一众机构的布局,这一市场有望进一步完善。但需注意的是,目前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仍存多重挑战,其中之一就在于定价困难。

  徽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肖旺表示,这主要是受三方面原因影响。一是由于此前严禁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的定价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参考;二是试点范围主要是信用类个人不良贷款,量大、分散且现金流稳定性差,可预测性不强;三是定价时还应考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因定价过高导致受让方受让意愿差的问题。

  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总经理陈明近日也表示,目前个人不良贷款单笔金额小、处置起来较为复杂,试点方案也规定了地方AMC收购个人不良贷款后不得对外转让和有暴力催收行为,如何对个人不良贷款进行估值、如何合规高效处置个人不良贷款、如何与外部机构共同合作是未来AMC需要努力探索和创新的。

  “因此AMC需要未雨绸缪,尽快搭建内部制度和业务流程,配备相应机构和人才队伍;建立数据模型的能力也是个人不良贷款收购处置的一个核心技术,AMC需要在这方面吸收专业人才,补足能力短板。”陈明称。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