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疫情将致全球经济缩水5%、通胀不会妨碍政策宽松,这场会议干货满满!

2021-12-22 09:45: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2日电 12月20日,第十届领航中国年度盛典暨2021金融界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开幕,近百位专家学者、2000多家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出席。

  2021年即将走向终点,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疫情、通胀、逆全球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人口、能源、低碳等问题接踵而至,继续困扰人类。

  如何在2022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摆脱潜在的风险变得尤为重要,为此金融界特主办此次活动,探寻“时代的远见”。

  全球经济将缩水5% “后人类时代”或到来

  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之后,疫情经济学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各国政策均以疫情控制的程度和步调为前提。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扬表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也因疫苗、注射等制度而产生经济发展鸿沟。此次全球物价上涨并不是货币供应过量,而主要是因为疫情因素,全世界都需要从供给侧端采取措施,进行结构性改革。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原首席经济学家、沙特主权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褚浩全预测,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不会变得更糟,中期影响或致全球经济缩水5%。但新冠危机导致全球劳动力不足、高工资、低利率现象,也促使了新能源的革新,或许未来还将对科技创新和经济革新起到正面刺激作用,催生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因此可能提前迎来“后人类时代”。

  站在全球的角度,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地理大发现和工业革命后,各个国家和经济体形成共享全球产业链的统一市场。中国要义无反顾拥抱全球化,进一步在高水平的开放过程中和全世界各个经济体更好地发展经济、贸易和投融资交流,使中国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融合在一起。

  人民币升值受供求驱动影 通胀不会妨碍政策宽松

  疫情之后,全球开启“放水”,汇率问题走上风口浪尖。人民币汇率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持续升值,对于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升值破“6”,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今年人民币之所以升值,主要是受市场供求驱动的影响。“任何汇率选择都是有利有弊的,没有一种选择适合所有国家或一个国家的所有时期,而是应该在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这一框架下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发挥汇率对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的自动稳定器作用。”管涛说。

  对于当下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通胀问题,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明年我国的PPI大概率会明显的下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方面是供给侧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大转变,电力供应、能源供应等主要原材料供应相对于今年不会那么紧张,有助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行。另一方面从CPI角度,目前终端需求较弱。综合以上,明年PPI会一直下行,可能先到8%、7%或5%,甚至有可能接近0%,CPI大约在2%到3%。因此,通胀不会是明年政策宽松的障碍。

  金融行业迎历史机遇 数字经济或成新动能

  金融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定海神针”,历年都是金融界领航中国年会的“主角”。

  当下金融业正在面临加速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金融界董事长兼CEO陈政表示,发展规范健康的金融服务行业是我国百年强国的必经之路,未来我国金融行业也会诞生像华为、宁德时代这样国际化的有竞争力的企业。

  多家金融机构的掌舵者也亮出了自己的思考,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是抢占变革机遇的战略选择。实现共同富裕,也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的创新性、渗透性以及成本优势,能够拓宽金融服务客群和服务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能够更加有效的推进普惠金融的蓬勃发展,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和痛点,服务百姓的美好生活。

  平安证券同样强调了未来科技在金融领域的核心作用,董事长兼CEO何之江表示,平安证券的价值主张是有温度、懂你、有爱。客户想要什么你就要有什么,科技的进步让平台变得更人性化,可以做到千人千面,个性化开发客户需要的东西,让整个链条充满陪伴。

  ESG影响深远 监管风险可能是最重要的风险

  近年来,ESG成为了一个现象级话题,这影响到人类的未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还能左右机构的投资。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表示,要进一步发展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市场,所有利益相关者需要共同努力,加强ESG政策、监管和数据,并开发创新型可持续金融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从政府和企业到民间团体和个人,每一个人都需要确立共同的目标并紧密协作。

  清华五道口绿色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则表示,监管风险在未来五年很可能是最重要的风险。环保是具有外部性的,仅仅依靠企业的自愿行为是不够的,向低碳经济迈进的过程中离不开来自金融利益相关者、非金融利益相关者、政策机制的压力。

  作为企业的实践者,宜信高级副总裁、宜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秀玲指出,ESG理念与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提出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高度配合,同时,ESG的发展也可以服务于十四五的发展目标。目前,中国正在大力的提倡绿色金融,尤其是响应碳中和的目标,ESG理念也将会对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